奋斗青春背后的温暖港湾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是青年员工共同的价值选择,企业党组织全力托举着梦想的飞扬——

奋斗青春背后的温暖港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2 07:41

  原标题:奋斗是青年员工共同的价值选择,企业党组织全力托举着梦想的飞扬——(引题)

  奋斗青春背后的温暖港湾(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阅读提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职工们在各行各业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奋斗精神印刻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中。而他们所在的企业,也正成为他们“助飞”最温暖的港湾和力量。

  4月21日,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布。白皮书显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发布会上,对于目前网络上青年人时常提到的“躺平”“内卷”等词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指出,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国家也高度重视解决“躺平”“佛系”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正在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支持,让他们成长成才有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

  记者调查了解到,青年职工们在各行各业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奋斗精神印刻在一个个普通岗位中。而他们所在的企业,也正成为他们“助飞”最温暖的港湾和力量。

  “甜蜜指数”飙升,董事长和我一起排队打饭

  日前,千金集团2021年度的“甜蜜指数”调查结果出炉。99.36%的员工对企业有认同感、97.92%的员工有幸福感、97.85%的员工有成就感。

  特别是青年员工的“甜蜜指数”连年飙升。一名新员工在入职培训后的心得分享文章中写道:“竟然在公司食堂遇到了董事长。若不是大家都叫着‘江总’,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位和蔼亲切、和我一起排队打饭的长辈是董事长。看到他在食堂与同事谈笑风生,我对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了新的认识。”

  据了解,这家企业的青年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也很高,他们觉得企业的文化不是老板的文化,而是员工的文化。企业和员工共同打造、共同经营,公司文化墙上、工作日志里,展示的是员工的语录和职场感悟,而不是领导的讲话。

  该公司一直秉承“企业文化是一种爱的投入”,既有坚持了近二十年的企业文化经典活动,如新春团拜会、集团运动会等,又有为了满足年轻员工量身打造的“七个行动”——学习、健身、餐盘、乐居、旅游、靓车、社团。

  “公司高层打开办公室大门办公,随时欢迎基层员工提建议、聊工作。而且领导们都很‘暖’,会主动关心怀孕员工的状况,会主动关注家里有困难的员工,还会认真培养、教导下属,就像家长一样,这真的很难得。”一名青年员工如此评价道。

  “甜蜜指数”还源于员工的呼声有人听,有人管。针对年轻人最关注的晋升渠道,新修订的员工职衔制度已经开始运行,激励和竞争机制的相关举措、制度正在讨论细则,这些都成为新员工奋斗进取的精神动力、制度保障。

  所谓成功,大抵是成长为自己梦想的样子

  参加工作后,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洋吕铁路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齐洪印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毕业前,作为有梦想的青年,他总想着要尽快升职加薪,职位越高越好。工作后慢慢感受到空想是站不稳立不住的,要重视自身的学习,能力的提升,要沉淀自己,才能厚积薄发。

  按照导师给他量身定制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提前定职、获得了明星师徒称号。他感慨道:“所谓成功,大抵是成长为自己梦想的样子吧。在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计划之外的惊喜,我希望当岗位有一天需要自己扛担子的时候可以扛得住。”现在的他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去年底,中铁四局举办了第三届青年员工座谈会,旨在更好地倾听青年员工心声,帮助解决所思所虑,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董事长刘勃对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提出建议,同时嘱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青年员工的引路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和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该公司制定了《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了见习管理、岗位锻炼、职业生涯规划等体系,实施了入职培训、“双导师”带徒、青年工程技术人员“1357”英才计划。

  一公司渑析立交项目工程部技术主管林涛在入职两年半的时间里,公司“导师带徒”制度让他短时间顺利完成了从大学校园到施工现场、从大学生到工程技术人员的双重转变。“项目大干,长期远离家乡,虽然偶感疲惫,但依然心怀热血和激情,向着目标不断前行。未来可期,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应对未来的挑战。”

  近五成青工担心人才流失,忠诚度低怎么破?

  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承担着全集团信息系统生产运维管理以及全集团信息安全一道防线等职责,现有员工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达69%。2021年,该中心针对青年员工开展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在线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青年员工有政治信仰,愿意向党组织靠拢,大局观念较强。

  同时,青年员工愿意从事能体现个人价值的工作岗位并付出努力,期待个人素质在工作与学习中进一步得到锻炼和提升,享受工作带来的价值感和成就感。调查中,青年员工希望企业能更充分考虑人员特征来适时调整职业发展目标,提供相应的引导平台来帮助其自身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

  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同业竞争加剧,数据中心的青年骨干员工成为重点挖转对象。在本次调研中,“人才流失严重”也以48.01% 的高比例成为青年员工眼中“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何锻造企业忠诚度?该中心建立长效激励机制、丰富培养方式、进行破格选拔、组织奖励表彰等显著提升青年员工获得感、成就感的有效途径。在聚人心、安人心、暖人心上也下足功夫,多措并举留住青年人才。

  该中心编制《成长》年刊、《家园》季刊,“见微知数”公众号,运用全媒体宣传阵地,加大对先进人物及事迹的宣传,用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筑牢员工思想基础。

  此外,他们还通过座谈谈心、问卷调查、总经理接待日、意见箱等,了解员工在想什么、愁什么、要什么,把关心关爱员工、提升工作质效真正体现在平时工作中,有效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