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中国人怎么吃饭更健康?最新权威指南这样说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中国人怎么吃饭更健康?最新权威指南这样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07:37

  原标题:中国人怎么吃饭更健康?最新权威指南这样说

 

  4月26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正式发布。自1989年首次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来,我国已先后于1997年、2007年、2016年进行了三次修订并发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中国营养学会组织近百位专家对膳食指南再次进行修订,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在对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营养健康状况变化做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依据营养科学原理和最新科学证据,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有关要求,形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研究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新指南的八大基本准则

  新指南郑重遴选8条基本准则,作为2岁以上健康人群合理膳食的必须遵循原则。表中红色字是本次新修订的内容。

  准则一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

  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准则二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

  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2~3天。

  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准则三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

  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准则四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

  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蛋类300~350g,畜禽肉300~500g。

  少吃深加工肉制品。

  鸡蛋营养丰富,吃鸡蛋不弃蛋黄。

  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准则五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

  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反式脂肪酸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g。

  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

  准则六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

  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

  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准则七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在生命的各个阶段都应做好健康膳食规划。

  认识食物,选择新鲜的、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

  学习烹饪、传承传统饮食,享受食物天然美味。

  在外就餐,不忘适量与平衡。

  准则八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

  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

  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做可持续食物系统发展的践行者。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第一层:谷薯类食物

  谷薯类是膳食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提供总能量的50%~65%),也是多种微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谷类、薯类和杂豆类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谷类包括小麦、稻米、玉米、高粱等及其制品,如米饭、馒头、烙饼、面包、饼干、麦片等。全谷物保留了天然谷物的全部成分,是理想膳食模式的重要组成,也是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素的来源。杂豆包括大豆以外的其他干豆类,如红小豆、绿豆、芸豆等。我国传统膳食中整粒的食物常见的有小米、玉米、绿豆、红豆、荞麦等,现代加工产品有燕麦片等,因此把杂豆与全谷物归为一类。薯类包括马铃薯、红薯等,可替代部分主食。

  第二层: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是膳食指南中鼓励多摄入的两类食物。蔬菜水果是膳食纤维、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良好来源。

  蔬菜包括嫩茎、叶、花菜类、根菜类、鲜豆类、茄果瓜菜类、葱蒜类、菌藻类及水生蔬菜类等。深色蔬菜是指深绿色、深黄色、紫色、红色等有颜色的蔬菜,每类蔬菜提供的营养素略有不同,深色蔬菜一般富含维生素、植物化学物和膳食纤维,推荐每天占总体蔬菜摄入量的1/2以上。水果多种多样,包括仁果、浆果、核果、柑橘类、瓜果及热带水果等。推荐吃新鲜水果,在鲜果供应不足时可选择一些含糖量低的干果制品和纯果汁。

  第三层: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

  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是膳食指南推荐适量食用的食物。新鲜的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少吃加工类肉制品。

  目前我国汉族居民的肉类摄入以猪肉为主,且增长趋势明显。猪肉含脂肪较高,应尽量选择瘦肉或禽肉。常见的水产品包括鱼、虾、蟹和贝类,此类食物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条件可以优先选择。蛋类包括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鸽子蛋及其加工制品,蛋类的营养价值较高,推荐每天1个鸡蛋,吃鸡蛋不能丢弃蛋黄,蛋黄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胆碱、卵磷脂、胆固醇、维生素A、叶黄素、锌、B族维生素等,无论对多大年龄人群都具有健康益处。

  第四层:奶类、大豆和坚果

  奶类和豆类是鼓励多摄入的食物。奶类、大豆和坚果是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营养素密度高。在全球奶制品消费中,我国居民摄入量一直很低,多吃各种各样的乳制品,有利于提高乳类摄入量。

  大豆包括黄豆、黑豆、青豆,其常见的制品如豆腐、豆浆、豆腐干及千张等。坚果包括花生、葵花子、核桃、杏仁、榛子等,部分坚果的营养价值与大豆相似,富含必需脂肪酸和必需氨基酸。

  第五层:烹调油和盐

  油盐作为烹饪调料必不可少,但建议尽量少用。

  烹调油包括各种动植物油,植物油如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动物油如猪油、牛油、黄油等。烹调油也要多样化,应经常更换种类,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脂肪酸的需要。

  我国居民食盐用量普遍较高,盐与高血压关系密切,限制食盐摄入量是我国长期行动目标。除了少用食盐外,也需要控制隐形高盐食品的摄入量。

  酒和添加糖不是膳食组成的基本食物,烹饪使用和单独食用时也都应尽量避免。

  身体活动和饮水

  身体活动和水的图示仍包含在可视化图形中,强调增加身体活动和足量饮水的重要性。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生命活动必需的物质,其需要量主要受年龄、身体活动、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低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7~8杯)。在高温或高身体活动水平的条件下,应适当增加饮水量。来自食物中水分和膳食汤水大约占1/2,推荐一天中饮水和整体膳食(包括食物中的水,汤、粥、奶等)水摄入共计2700~3000ml。

  身体活动是能量平衡和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运动或身体活动能有效地消耗能量,保持精神和机体代谢的活跃性。鼓励养成天天运动的习惯,坚持每天多做一些消耗能量的活动。推荐成年人每天进行至少相当于快步走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每周最好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骑车、跑步、庭院或农田的劳动等。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网站)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215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