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召开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劳模工匠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创新有我,创造有我,奋斗有我”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召开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劳模工匠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创新有我,创造有我,奋斗有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30 07:19

  原标题:全总召开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劳模工匠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引题)

  “创新有我,创造有我,奋斗有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郝赫 朱欣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在劳动模范、工匠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与全国劳模、工匠代表座谈交流,畅谈思考体会。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出席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和广大劳动群众,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职工,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都会通过不同形式,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充分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对广大劳动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总书记的贺信再一次点燃了亿万职工辛勤劳动、创新创造的激情。

  参加座谈的劳模工匠都是立足平凡岗位创造令人惊叹业绩的“业内翘楚”: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郭锐,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交控科技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郜春海,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月鹏,被誉为高压线上的“手术师”;来自大草原的青格勒吉日格乐,是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北京新风航天装备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常晓飞,则是鼎鼎大名的“航天精雕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评价了技术工人队伍作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郭锐亲身参与了“和谐号”到“复兴号”的飞跃,赶上了一个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技术工人的“新时代”。以他名字命名成立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产生了大量创新攻关成果。

  王月鹏也是幸运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他成为电力保障者中的一员,负责鸟巢电力保障工作。在3个月的集中封闭工作中,他最引以为豪的就是与团队一起首次采用数字化保障手段,实现重要供电保障模式转型,大雪花、冰立方、五环等核心装置供电万无一失。王月鹏说:“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劳模、工匠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作为电力工人就是把握好小小一度电,点亮千家万盏灯。”

  对于常晓飞来说,他和航天工匠们所从事的工作关系着国防安全,每一件产品都要求精确无误。用比头发丝还细0.05毫米的刀头,在直径0.15毫米的金属丝上刻字;在一块硬币大小的金属板上,用高速旋转的极细刀头雕出182个直径比头发丝还细的神奇小孔——常晓飞用掌握的“数控微雕”技术,践行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郭锐、王月鹏、常晓飞共同的目标,也是郜春海、青格勒吉日格乐的追求。

  作为科研人员,郜春海和青格勒吉日格乐对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有着深刻体会。上世纪末,一套信号系统动辄售价数亿元,合理的技术问题也常被外方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解答。“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不受制于人!”郜春海带领团队用多年时间实现中国信号系统从“0”到“1”的突破,成功解决了制约我国轨道交通的“卡脖子”问题,并组建了第一家自主信号高新技术企业,构建起中国自己的信号技术体系和产业链。

  青格勒吉日格乐在钢铁领域深耕17年,带领课题组完成了20余项科研攻关项目,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以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全球,炼铁生产因秘鲁矿粉断供而面临停产危机。她和团队连续奋战1个多月,比对分析前期积累的海量基础数据,组织开展大量试验,进行替代资源研究,最终完成了30余种新资源的开发。

  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需要更多产业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全校师生都会以各种方式重温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傅德印表示,贺信精神与回信精神高度统一、一脉相承。学院将在劳模本科教育30年的基础上,发挥“劳动模范在校园、大国工匠在身边”的优势,办好“劳模大讲堂”,用好劳模宣讲团,深化劳动教育,培养更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

  在与劳模工匠座谈时,陈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和技术工人的褒奖,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职工创新创造的殷切期望,对于进一步激发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在内的广大劳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立足本职、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各级工会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以学习贺信精神为契机,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扎实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努力使广大职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创新有我,创造有我,奋斗有我!”在贺信精神的激励感召下,劳模工匠们满怀激昂斗志——“‘微火’不微,但足以照亮世界。我将一如既往守护好万家灯火”“我们要带动更多的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我要以毕生之力,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要把握主动权,敢闯‘无人区’,敢走‘荆棘路’,实现更高目标”……

  劳模工匠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立足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影响和带动更多职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争做“大国工匠”式的高技能人才。

  谭天星、江广平、李晓钟、房建孟、魏地春、马璐、张茂华、邹震等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在京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青年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

  (中工网北京4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