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互动”频繁,欧印关系如何发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互动”频繁,欧印关系如何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8 05:14

【时事观察】

原标题:“互动”频繁,欧印关系如何发展

毕振山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近日访问印度,双方宣布成立欧盟-印度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在此之前,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到访印度,以推动两国自贸协定谈判。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洲领导人到访印度有着政治和经济的多重目的,虽然印度在政治上不太可能完全倒向西方,但双方经济关系却可能由此加强。

4月25日,冯德莱恩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举行会晤,双方同意成立欧盟-印度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以加强在贸易和技术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这是继美国之后,欧盟与别国建立的第二个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另外,欧印双方还同意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就投资保护协定和地理标志协定展开谈判。

除了上述内容,冯德莱恩在访印期间还施压印度,要求其减少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并从欧洲进口更多武器装备。

冯德莱恩之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刚刚访问印度。约翰逊在印度表示,希望能在年底或者今年秋季与印度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称,英印两国将确认超过10亿英镑的新投资和出口协议,涉及多个领域。

此外,欧洲多个国家的外长日前还参加了在印度举办的“瑞辛纳对话”。

不少媒体分析指出,欧洲领导人和高官接连访印,有着多重目的。

首先,欧洲希望拉拢印度远离俄罗斯。俄乌冲突爆发后,印度始终采取中立立场,不跟随欧洲和美国批评甚至制裁俄罗斯。在此情况下,美国和欧洲国家多次施压印度,要求其减少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和武器。

其次,欧洲希望加强与印度的经济合作。欧盟目前是印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度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对于欧盟来说,印度的市场、制造业和科学技术等,都将有助于欧盟经济复苏。英国更是将印度视为其“脱欧”后全球战略的重要部分。按照英国政府的说法,与印度加强合作将为英国创造近1.1万个工作岗位。

然而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西方对印度的施压并没有明显奏效。有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印度至少从俄罗斯进口了1500万桶石油,几乎相当于去年一年的进口量。与此同时,印度3月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104万吨煤炭,为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只占其石油进口总量的1%到2%。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和俄罗斯在能源、航天、武器装备等方面有着传统合作,尤其是印度现有大量武器均从俄罗斯进口。这意味着印度现阶段不可能彻底与俄罗斯断绝关系。不过,印度也可能在乌克兰问题上向西方小幅让步,以换取西方的更多支持,并增强其国际影响力。

相比政治领域,印度和欧洲国家在经济领域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较大。印度和欧洲国家都有着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需求,在制造业、卫生、科技等领域也有合作空间。

接待完欧洲领导人后,莫迪将于5月前往欧洲访问,会晤德国总理朔尔茨以及其他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冯德莱恩说,今年是欧盟与印度建交60周年,深化欧印伙伴关系是欧盟的一项重点工作。而在全球局势复杂多变,且印度和欧盟、英国的自贸谈判分歧犹存的情况下,欧印关系能否取得大的进展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