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微言】沙盒监管,找准创新与监管平衡点 不撑门面,创造真正有价值的成果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微言】沙盒监管,找准创新与监管平衡点 不撑门面,创造真正有价值的成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7 07:38

  【创·微言】

  原标题:沙盒监管,找准创新与监管平衡点 不撑门面,创造真正有价值的成果

  兰海燕

  案例: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通告》,将在汽车安全领域试行沙盒监管制度,启动沙盒监管试点。

  观察:沙盒监管,是指划定相应范围,对“盒子”内的企业或对象,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在可控的“盒子”内实行容错纠错,杜绝问题扩散。

  当下,企业创新已成趋势,但创新的产品也会存在不确定性。就汽车产业而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加快融合发展,其中就可能存在智能网联汽车被恶意入侵,无人驾驶系统也可能因为误判出现伤人事件,汽车数据流动或许会造成个人隐私、商业数据泄露等问题。那么,如何在鼓励创新与加强安全监管之间找到平衡点?这考验着企业和监管者。

  现代安全管理理念认为,非检测不可言安全。国内曾有企业到海外从事钻井承包作业,因为考虑费时费力,在井场货物运输中创新应用了钢丝绳挂拉篮的方法,但此项创新却被监理认为违章而记录在案:钢丝绳和拉篮的质量、承重未经检测、没有数据,存在安全风险,不可直接应用。同样,汽车产业的创新与安全也是一对矛盾,创新技术和产品也需要检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即是后市场阶段,针对车辆应用的前沿技术进行深度安全测试的机制,锁定的是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前沿技术,或实现各级别自动驾驶、远程升级等新功能新模式,这些以现有的科学认知难以完全预见其潜在风险。申请进入沙盒监管的企业,要和监管部门共同对未知风险进行研究和评估。经过评估、测试、报告等程序,企业完成车辆深度测试,达到预期目标,退出沙盒监管,以更放心的姿态步入市场。

  案例:欧洲专利局于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收到来自中国的16665项专利申请,再次创下中国在欧洲专利局专利申请数量新高,同比增长24%,在30个领先的专利申请国家中位居前列。

  观察:增长率达24%,这是一个极具活力的发展趋势。据统计,在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数字通信领域,中国企业已成为欧洲专利局最大的专利申请者,2021年专利申请份额达到29%。计算机技术则是中国第二大技术领域,增长46.7%。而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成增长最强劲的领域,表明中国企业的专利申请契合了数字化转型这一全球主流趋势。

  然而,在国内申请专利的一些企业也存在着“为专利而专利”的现象。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国内有效专利转让率仅为4.4%。究其原因,不排除一些企业一味追求专利数量,错误地把专利跟创造力完全画上了等号。他们不断出台鼓励“拿到专利、拿到成果”的办法,致使有的个人为考核、晋升而突击“创新”。“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导致不少成果质量不高,难以真正运用产生效益。

  当前,我国专利申请量每年超百万且连年增加。如何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提高专利的实际含金量?2021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了11种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指出“消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人们希望,在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的同时,相关企业要摒弃靠专利申请撑门面的短视行为,真正创造出有价值、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