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班组·青春无敌】在“最脏最累”的岗位锤炼匠心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聚焦班组·青春无敌】在“最脏最累”的岗位锤炼匠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6 07:38

  【聚焦班组·青春无敌】

  原标题:在“最脏最累”的岗位锤炼匠心

  袁尹 张航伟

  设备维修工是个什么样的岗位?

  黄实现说:“是生产设备的守护神,需要钻进机床肚子里面,躺在油泥中维修作业,常常满身油污,是最脏、最累的人。”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岗位?

  黄实现说:“源于兴趣和热爱。”

  33岁的黄实现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能工艺师,与设备维修结缘,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从小时候起,黄实现对机械就有着异于常人的痴迷,经常拿着螺丝刀把家里的电风扇、收音机拆拆装装。高中毕业后,他进入徐州技师学院,选择了机电一体化专业。他觉得,“给钢铁机械赋予生命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步入工作岗位后,他常背着电工包,拿着螺丝刀,在又高又窄的行车上奔波,在又小又脏的机床中摸索。那时的他,并没感觉到苦、脏、累,反而常常因为还有那么多设备不熟悉而感到压力。

  面对故障设备他总是抢着去修,因为他深信“熟能生巧”,拆多了,修多了,自然也就明白了。然而,并不是每次维修都能一帆风顺,他这个“拆卸狂魔”也拆坏了一些设备,同事给他起了个外号——“疯子黄”。

  黄实现明白,要想拥有高超的技能,必须练就懂设计、能装调、会维修的复合型技能。

  2016年10月,他凭着精湛的技艺和特有的韧劲闯进了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然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他对数控装调并不是那么擅长,他添加了很多个机床装调经验交流群进行学习,还将数万个功能代码写在小纸条上,随时背诵。为了达到“肌肉记忆”的训练效果,他每天重复相同的动作数百遍,训练时间长达16小时。最终,他摘得桂冠。

  从那时起,队友又送给他另外一个外号“黄大仙”,都说“大仙一出手,难题绕着走”。

  面对未来,黄实现还有很多想法,包括如何改善现有的设备,助力公司智能化水平更上新台阶。

  为支撑公司绿色生产,实现对全厂区能源的智慧能源管理,黄实现梳理能源供应管理问题,请教信息化专家,建成多厂区“一站式”智慧型、精益型、可靠型能源管理系统。该项目的实施节省运行人员12人,每年节省能源费用320万元。

  为了打破公司大型加工中心点检难的“魔咒”,他带领团队效仿“肠胃镜检查办法”,先后引进微型探测仪、球杆仪、振动测试仪等先进仪器,创立设备免拆卸点检透析法等五大操作方法,将故障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颗匠心就这样锤炼出来。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