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一文读懂疫苗与免疫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一文读懂疫苗与免疫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5 13:05

原标题: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一文读懂疫苗与免疫

今天(4月25日)是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了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在控制传染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202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借此机会,咱们就来聊一聊关于疫苗“那些事儿”。

疫苗是什么

人在接触病原微生物后可能会染上相应的疾病,从而刺激我们体内产生某种抗体,这些抗体可以与病原微生物结合并将其消灭,发挥抵御疾病的作用,使我们保持健康。

疫苗就是将这些“病原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经过一系列特殊处理后,这些“病原微生物”已经丧失致病性,只保留了其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的能力。当疫苗被注射到宝宝体内,便会刺激免疫系统提前来一次“大练兵”,制造出许多对抗病原微生物的抗体。当宝宝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时,免疫系统就可以依循其原有的记忆,迅速制造更多的抗体来消灭病原体,保护宝宝的健康。

为什么接种疫苗

婴儿刚出生时,体内有很多从母亲身体里带来的抗体,这些抗体被称为母体抗体。因为母体抗体的存在,可以在一定时期内保护初生的婴儿免受感染性疾病的侵袭。但随着宝宝慢慢长大,这些抗体会逐渐变弱以至消失。

这时候,就需要及时给宝宝接种疫苗,以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继续保护宝宝的健康。

接种疫苗不仅仅是孩子最忠实的“健康保护伞”,同时也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举措。

口服脊灰“糖丸”推广后,我国逐渐阻断了本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自1994年以来已无本土野病毒引起的脊灰病例,使成千上万孩子避免了肢体残疾。

普及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我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从1992年的9.7%降至2014年的0.3%。20多年来,5岁以下儿童的慢性乙肝病毒的感染率降低了97%。

还有麻疹、白喉、流脑、乙脑等,这些严重影响儿童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在疫苗逐渐普及后,发病率也大幅度下降。

可以说,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按照免疫规划及时为儿童接种疫苗。

那么,目前国家的免疫规划程序是怎样的呢?

国家免疫规划政策

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即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上图中展示的国家免疫规划表中的疫苗,就属于一类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

除此之外,还有二类疫苗,是指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以外的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一类苗和二类苗,是国家根据财政状况和防病规划作出的分类,在重要性上,两者之间并无差别。对于疾病预防来说,二类苗是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因此,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还是建议家长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二类疫苗补充接种,给孩子建立更完善的预防保护。

有哪些重要的二类疫苗

60g乙肝疫苗

自1992年起,我国开始对新生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如今我国新生儿中的乙肝感染率已经大幅下降,但仍有大量的存量患者。

另外,有大约百分之五的人群在接种乙肝疫苗后,并不能产生的抗体,属于无应答人群。

“乙肝五项指标出现抗体滴度低于10mIU/ml或无抗体的情况,应及时补种乙肝疫苗。”

60g乙肝疫苗就是专门针对低应答、无应答人群开发的一款乙肝疫苗,对16岁以上青年群体、医务工作者、肾透析患者等高危群体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一般无应答者接种1剂就能让乙肝抗体阳转,极少数无应答者需要接种两针。两剂之间应至少间隔4周以上。

四联疫苗

2013年8月,由中国人自己研发、生产的四联疫苗成功上市,一举打破了国外对四联疫苗的技术垄断。国产四联疫苗中的Hib菌株皆分离自国内病人,对中国宝宝来说同源性更高,效果更好,立即承担起守护中国儿童健康的重任。

四联疫苗,即无细胞百白破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它是国内第一款含百白破成分的联合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以及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包括脑膜炎、肺炎、上呼吸道感染、败血症等)。

宝宝出生第三个月、第四个月、第五个月各接种一针,一岁半到两岁半接种第四针。

四联疫苗适用于3月龄以上的婴幼儿,任何季节均可接种。

13价肺炎疫苗

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正不断增强,治疗难度大、病程长、治疗成本不断升高。提前接种13价肺炎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安全有效的保护方式。

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就是专门对付肺炎球菌的,它覆盖了生活中最常见、致病率最高的13种肺球菌血清型,能够时刻保护孩子不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侵害。

国内现在有进口和国产两种13价肺炎疫苗可供选择,不过二者在接种方案上有很大不同。国产13价肺炎疫苗又分为单载体和双载体两种。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流行病学主任医师王鸣主任曾提出:“一些疫苗只能通过增大抗原用量和载体蛋白,来竞争更多的免疫资源。但抗原量过大或载体蛋白含量增加,有可能引起两种不良后果:一是增加大了疫苗不良反应的机率,二是有可能引起免疫耐受,最终的结果是适得其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有的疫苗研发就采用‘双载体’的办法来规避载体蛋白竞争的弊端。”

最新的国产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就接种窗口期较宽,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宝宝在任意时间均可接种。

●2~6月龄婴儿:共接种4剂。推荐首剂在2月龄(最小满6周龄)接种,基础免疫接种3剂,每剂接种间隔2个月;于12~15月龄加强接种1剂。

●7~11月龄婴儿:共接种3剂。基础免疫接种2剂,每剂接种间隔至少1个月;于12月龄以后加强接种1剂,与第2剂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12~23月龄幼儿:接种2剂,接种间隔至少2个月。

●24月龄~5岁儿童:接种1剂。

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情况灵活接种。

Hib疫苗

在我国,50%左右的化脓性脑膜炎都是由Hib感染引起的。这是一种对宝宝来说异常凶险的疾病,其死亡率可高达5%。即便治愈,也会有20%-40%的概率造成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失明、耳聋、学习能力障碍)。

与13价肺炎疫苗一样,许多国家均已将Hib疫苗纳入了国家儿童免疫规划,重视程度很高。

Hib即b型流感嗜血杆菌,是一种细菌。它可以引起儿童脑膜炎、肺炎、会厌炎等多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甚至导致死亡。一旦感染Hib肺炎及脑膜炎,年龄越小,并发症越严重,病死率越高,是严重威胁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健康的一种疾病。

HIB疫苗又称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目前市面上有多种剂型的Hib疫苗可供选择。比较新型的是冻干剂型的Hib疫苗,采用真空冻干技术,将Hib原液与无菌乳糖溶液按比例混合后,形成质量更稳定、更易储存运输的冻干剂型疫苗。

●3~6月龄的儿童,接种 3 剂次,每针间隔 1个月,18月龄加强接种一剂次;

●6~12月龄儿童,接种 2剂次,每针间隔 1~2个月,18月龄加强接种一剂次;

●1~5周岁儿童,仅需接种1次。

预防接种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40多年计划免疫工作的努力,我国在提高儿童接种率及防控疫苗针对性传染病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仍需努力,相信随着人们疫苗接种意识的逐步提高,我国的免疫预防事业必将交出更优异的答卷。科技在发展,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针对各种疾病的疫苗诞生,为保护人类的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作者:姬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