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提高职工维权“谈”能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常德市总将工资集体协商引入技能竞赛

实战,提高职工维权“谈”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5 07:23

  原标题:湖南常德市总将工资集体协商引入技能竞赛(引题)

  实战,提高职工维权“谈”能力(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方大丰 王鑫 通讯员钟晓敏)“每个月工资涨了600元,今年6月,我们还将统一加入常德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湖南金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金能)焊工王志利收到的这份“大礼”,受益于常德市总工会举办的工资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去年底,11家参赛企业派出的劳资双方协商代表就本企业2022年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进行实打实协商谈判。王志利便是职工方代表之一。

  “是真比赛,也是实谈薪。”在颇具创新的工资集体协商技能竞赛中,湖南金能代表队敢谈、真谈、擅谈,赢得了竞赛第一名。当天,职工方和企业方经过激烈谈判,最终谈下了3项议题: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增幅与职工年均工资增幅同步;2022年平均工资有了5%的增长幅度;为职工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并每年开展一次全员免费体检。

  “谈的是自家企业的事,说的就是员工‘心事’。”湖南金能工会主席朱美香说,为了在高手如云的赛场把握工资集体协商的关键点、谈到点子上,她赛前多次找到武陵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熊瑛“答疑解惑”。5名职工方代表和5名企业方代表也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多次模拟培训,实打实为职工谋福利。

  为了让公司行政方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新的认识,朱美香特意拍摄了比赛全过程,为地方工会推广复制和到企业指导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样本。

  提高技术工人工资、提高食堂餐标、改善职工津贴……谈及常德市经开区湖南三金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竞赛时的协商成果,该公司工会主席王诚军拿着一沓厚厚的调查问卷说:“在学中赛、赛中学,工会干部提高‘谈’的能力,才能让维护职工权益的声音更有力。”

  常德市总权益保障部部长张艳明将11家企业参赛代表队的竞赛表现一一复盘,从参赛者的整体表现、条件把控、技巧运用、目标实现、实事求是、控场能力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希望提供更多的‘方法论’,推动平时‘模拟协商+培训’活动,也为各级工会提供推广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示范。”她说。

  在近日召开的常德市2022年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常德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峰表示:“我们打破工资集体协商的‘常规动作’,将工资集体协商引入技能竞赛,赛前进行模拟培训,赛时实战‘谈薪’,赛外落实到位,赛后推广经验,努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