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知道这些,你才真的了解杨柳絮……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知道这些,你才真的了解杨柳絮……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3 15:06

原标题:知道这些,你才真的了解杨柳絮……

“无风才到地,有风还满空。缘渠偏似雪,莫近鬓毛生。”这首从小就背诵的唐诗好像一个谜面,谜底便是柳絮。

春日百般好,唯有柳絮恼。最近这日子,每天杨絮柳絮漫天飞舞,着实令人烦恼。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杨柳树普遍种植的北方十多个省(区、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一年之中杨柳絮要吹到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杨柳絮这么烦人,为什么还种那么多杨树柳树?杨柳絮能治理吗?知道这些,你才真的了解杨柳絮!

会飘絮的是雌株

杨柳树为雌雄异株,杨柳絮是植物雌株的种子毛,会飘絮的树都是雌株。一般4月至5月开始飘絮,这是杨柳科植物在借助风力传播它们的种子。杨树飘絮期比柳树要早10天左右。

10时-16时飞絮高发

气温高、光照充足、空气干燥等条件利于杨柳絮的飘扬。一般10时-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外出。

杨柳絮可能诱发过敏

杨柳絮飞起来时无处不在,会钻进人们的眼睛、鼻孔、耳朵中,可能诱发过敏或呼吸道疾病,出现皮肤瘙痒、眼睛红肿、鼻痒、流涕咳嗽等症状。

杨柳絮易燃,要小心

别看杨柳絮一小团一小团的不起眼,但其中含有大量油脂,是易燃物,2秒即可点燃。

最近全国多地都发生了与此相关的警情,消防人员赶到才将火扑灭。比如最近在江苏无锡一处公园里,有人抽完烟随手一丢,引燃了堆积在地上的柳絮,引起草坪着火。所以要注意防范,各地要及时组织杨柳絮的清扫,烟民也不要随地乱扔烟头。

防过敏这么做

对杨柳絮过敏的人,户外锻炼应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夜晚或者雨后。出门记得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戴好口罩、护目镜、帽子,穿长袖外套,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尽量减少眼、口、鼻和皮肤的裸露。回家可清洗鼻腔,更换衣服。不要把衣服晾晒在室外,以防杨柳絮沾染到衣服上。

(图片来自中国天气网)

为什么种这么多杨树柳树

北方多地过去常有风沙侵袭,为抵抗风沙大力植树、加强城市绿化。杨树和柳树适应性强、易于繁殖、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低,成为北方绿化的最主要树种,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臣。比如北京,现有的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可选择的树种相对较少。

此外,杨树高大挺拔,有很好的遮阴效果。柳树树形婀娜多姿,冬天落叶晚,春季发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同时杨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显著生态功能。

怎么治理杨柳絮

为了减少杨柳飞絮带来的影响,目前北京等一些城市已经重视对杨柳飞絮影响的重点区域进行治理。主要有这些治理方法:

1.全部砍了?不现实

很多过敏人士觉得杨柳絮太烦人,不如全部砍了。但是杨树柳树是城市绿化的功臣,再考虑到生态效益和成本,简单粗暴地对杨柳树雌株一伐了之并不现实。未来可根据情况,逐步淘汰衰老退化的杨柳树,优化配置树种。

2.造林绿化时多种雄株少种雌株

园林绿化部门持续开展杨柳雌株资源清查,进行识别标记,建立雌株资源数据库。因为飘絮的都是雌株,所以今后,在城镇绿地、公园和新农村绿化等各项园林绿化建设中,多种雄株少种雌株,并通过科学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模式,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的多样性,提高物种的丰富度,实现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3.抑制雌株种子发育

通过注射化学药剂抑制雌株种子的发育和成熟。一些科研单位也在探索对杨柳树雌株进行遗传改良,希望利用基因沉默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抑制雌株种子纤维毛的发育,培育少毛或无毛的杨柳品种。

4.用水冲洗

一些城市也会用高压水枪对飘絮的杨柳树冲洗、疏枝,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二次飘絮”。

作者:吴丽蓉

来源:新华社、中国天气网、人民日报、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