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全龄友好社区项目应鼓励多主体参与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声】全龄友好社区项目应鼓励多主体参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3 02:10

【民声】

原标题:全龄友好社区项目应鼓励多主体参与

舒年

4月19日,北京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正式挂出,本次供地共17宗住宅用地,总用地面积约98万平方米。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供地首次提出建设“全龄友好社区”的要求,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和顺义区薛大人庄3宗用地进行试点,竞得人须建设以适老性为主的全龄友好社区。

全龄友好社区建设,在许多地方都有提出,积累了一定经验,只不过之前的项目多为老旧小区改造,在已有的社区环境中“螺蛳壳里做道场”进行补充式改造,但这样的改造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此次北京市在新供地小区中,要求开发商从一开始就设计建造全龄友好社区,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新建小区的全龄友好配套设施建设水平。

从目前公布的文件看,这些试点小区要增加满足老年人日常需求的养老服务设施,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医疗卫生设施,室内装修要菜单化,厨卫空间宽敞且预留无障碍设施安装位置。停车上不仅要设置无障碍机动车位,还要针对老年人专用车等新型交通工具、辅助工具在后期加装改造预留空间。在公共空间方面,要配置散步道、老年活动场地等。在服务方面,社区要能够提供老年人日间照料、呼叫服务、老年餐桌、基础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同步提交设施运营方案计划,并提供专业服务。

事实上,适老设施的有效使用,以及老年人服务的高效提供,都需要相关专业团队介入运营。这就意味着,全龄友好社区建成之后,其后续运营服务不能仅靠社区或者物业来进行,而要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其中,这不仅有助于解决全龄友好设施及项目的维护和运营成本问题,也有助于提升相应的服务质量。

当然,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并不意味着社区就变成了“甩手掌柜”,相反,如何协调多元主体参与,如何对其进行监督管理,考验着社区方面的智慧。既要鼓励多元主体参与竞争,促使项目可持续进行,又要避免项目过于高档化,价格脱离社区居民的接受能力,服务脱离社区居民的需求。而这些,也是全龄友好社区在建好之后,能否运转好的关键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此次集中供地的价格引起了业界关注,以现有楼面价看,再考虑到政府持有份额,部分小区最终购房者实际购买价格不排除会低于周边已有小区。“面粉不再贵过面包”,新建小区不再越建越贵。这同样意味着,小区配套的全龄友好设施,应该是平民化的,要真正符合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年龄层居民的真正需求。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