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如何破解乡村人才之“渴”?④】 “土专家”评职称积极性不高咋破解?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自身文化程度有限,缺乏参评意识

【聚焦:如何破解乡村人才之“渴”?④】 “土专家”评职称积极性不高咋破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2 07:23

  【聚焦:如何破解乡村人才之“渴”?④】

  原标题:自身文化程度有限,缺乏参评意识(引题)

  “土专家”评职称积极性不高咋破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黄榆 通讯员 陈永建

  阅读提示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土专家”“田秀才”站上“职称高地”,但仍面临一些问题,如评定中要求参评人有300亩以上种植面积难达到、受季节影响业绩难以直观展现、报名不积极等。业内人士建议,提高职业农民文化水平,细化获评职称人员在优先认定市级示范合作社及其他资金项目扶持方面的政策举措,激励职业农民持续提升技能。

  “被评为农民高级技师,是政府对‘土专家’‘田秀才’的鼓励和肯定,增强了我们带动更多的农民把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4月21日,在重庆巫溪县凤凰镇的一处蜜柚果园里,已获得农民高级技师称号的谭伟看着忙碌的工人,心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我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批依靠自身专业技能,从事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加工、物流、农机等农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应运而生。然而这些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囿于受教育程度、思想保守等限制,面临晋升“天花板”。

  “田秀才”戴上“职称帽”

  今年50岁的谭伟是重庆承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因经常给乡邻传授自己摸索出来的果树种植技术及管理经验,成了巫溪县有名的“田秀才”“土专家”。

  谭伟坦陈,作为一名“农把式”,以前他从来没有想过评职称的事,把自己的果园经营管理好,就是他最大的目标。

  2019年,谭伟偶然间看到了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布了农民参与技术职称评审的通知。“除了参评农民高级技师需要写论文外,其他诸如农民技术员、农民技师等,不用写论文,只需要学满相关技能培训的课时,并获得结业证书,经过综合评定后就能获得相应职称。”谭伟说,此前,他已经获得了多个技能培训的结业证书,因此顺利评上了农民技师。此后,谭伟又向农民高级技师职称发起冲击。

  “我本身有大专学历,也有丰富的果树种植经验,并且我们评高级职称不用考察英语水平,论文也侧重于总结性、经验性的内容,所以写论文也没多大难度。”谭伟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如愿评上了农民高级技师职称。

  “获评职称对于我们这些一线农民来说,是一种身份上的认可和激励。”云南省昆明西山区白渔口观音山村种植户中级农艺师王倩告诉记者,以往农民在参评一些荣誉称号和人才称号时,往往会受到限制,如今获评职称就相当于跨过了一道门槛。

  昆明晋宁种花大户虎妹也获得了农艺师初级职称。她告诉记者,获得职称后,她的企业获得了市级、省级示范基地称号,这不仅为她的企业带来了声誉,也给产品销售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农把式”晋升“天花板”需打破

  记者了解到,尽管有政策支持农民评职称,并降低了“农把式”评职称的门槛,但不少人受到自身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陈旧及评选部门宣传发动不到位等因素的限制,出现了农民报名参评不积极的现象。

  “刚开始觉得就算评上了职称,也没有单位给我发津贴,所以一直没有动力,后来,在一次授课的时候,突然觉得‘土专家’的身份没有说服力,也名不正言不顺,这才产生了参评职称的念头。”重庆巫溪县鑫序农业开放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伟对记者表示,当前,大多数农民不重视职称,其原因在于自身文化程度有限,没有评职称的意识,且不知道有“农民评职称”这事。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农民认为,由于没有渠道、没人推荐、名额有限,部分有技术的“土专家”较难评上职称;特别是中级职称要求参评人有300亩、500亩以上种植面积,对部分农民来说有参评难度。而且无论是申报参评初级职称人员还是中级职称人员,都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对从事相应农业技术在工作年限、种植养殖规模等方面有相关要求。

  今年52岁的李小霞是重庆奉节县的养殖户,2021年春节期间,子女给她提过可以报名评职称,但每天要照料近300头生猪的她,既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又担心自己小学都没毕业,参评会闹出笑话,所以参评职称一事只能不了了之。

  为农民提供“升级”土壤

  “提高农民评职称、提升素质的积极性先要为他们提供土壤。”在重庆巫溪县政府看来,农民评职称最大的“天花板”是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因此,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既能推进农民职称评审工作走深走实,又能拓宽农民成长之路,造就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赋能。

  基于此,2019年,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在巫溪县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天元乡分院”,并招收了首批“农民大学生”。

  云南省安宁市人社局副局长袁双秀则表示,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与其他专业系列的职称评定区别在于,由于不做论文、学历等硬性要求,且种植业、养殖业受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参评人员的业绩难以直观展现,对评定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针对农民反映的问题,安宁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与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对接,细化获评职业农民职称人员在优先认定市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其他资金项目扶持方面的政策举措。

  截至目前,安宁市共开展农民职称评定工作18次,评定1945人次,其中技术员1047人,助理技师578人,推荐省市评定技师145人,高级技师69人。

  “正高级农艺师、中级畜牧师、农技推广研究员……当这些称呼与农民的身份连在一起时,将不仅打通职业农民的成长之路,也拓宽乡村振兴的引才之路。”昆明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陈勇强认为,农民从“身份”到“职业”是一个重大转变,职称评定激励职业农民持续提升技能,也为吸引和培养农业人才提供了新路径,可助力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