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遭拒 前景不明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辞职遭拒 前景不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2 02:29

原标题:辞职遭拒 前景不明

毕振山

韩国检察总长金浯洙4月18日确认,在与总统文在寅会晤后,他已经撤回辞职意向。

在此之前,由于不满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推进的剥夺检方侦查权法案,金浯洙主动请辞。当时他表示,这一法案须通过听证会等方式形成国民与朝野共识,希望他的辞职能促使国会议员仔细审视这一高度敏感的法案。

现年59岁的金浯洙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系,曾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大检察厅等机构任职,还担任过法务研修院院长。文在寅出任总统后,金浯洙被任命为法务部次长。

去年3月,因对文在寅政府推动的司法改革不满,时任检察总长尹锡悦宣布辞职。此后,金浯洙被提名为检察总长,并得到文在寅批准。共同民主党当时称,金浯洙有长期在检察机构工作的经验,是“完成司法改革课题的适当人选”。

在韩国,检察系统是以检察总长为首的垂直结构,名义上归法务部管辖,但实际运作中却有很大的独立性。检方垄断侦查权和起诉权,警方只能协助检方办案。文在寅和共同民主党认为检方权力过大,寻求把更多侦查权移交给警方。

金浯洙上任前,文在寅政府已经推动成立韩国高级公职人员犯罪调查处。该调查处负责调查前任和现任公职人员的案件,这标志着针对总统、总理和议员等人员的调查将不再由检方掌控。

尹锡悦赢得韩国总统大选后,文在寅政府和共同民主党决定抓紧时间推进司法改革。4月15日,共同民主党正式向国会提出相关法案,要求取消检方独占的6大重大犯罪侦查权。如果法案获得通过,那么检方将只具有起诉权。

在共同民主党看来,该党在国会占据多数地位,金浯洙也是支持司法改革的,所以法案在文在寅任期结束前应该能够通过。然而,共同民主党推动的法案引发检察机关不满,反对党国民力量党指责该法案“不公正”。担任检察总长的金浯洙也公开表示,如果检方侦查权被废除,自己担任检察总长将没有任何意义。

如今,金浯洙虽然暂时留任,但分析人士认为他的前景并不明确。

首先,共同民主党和检方的矛盾仍然可能激化。

共同民主党并没有完全放弃改革法案。韩国媒体分析,文在寅拒绝金浯洙辞职,是希望给共同民主党和检方之间的矛盾降温。与此同时,4月19日,近200名来自韩国各地检察院的检察官聚集在首尔,讨论如何应对剥夺检方侦查权的法案。如果任何一方有所行动,金浯洙都将面临新的选择。

其次,按照规定,金浯洙的任期为两年,到明年5月底结束。但他能否在尹锡悦上任后留任,目前看还是未知数。

尽管金浯洙此次反对剥夺检方侦查权,但尹锡悦所在的国民力量党自始至终都反对金浯洙出任检察总长。国民力量党曾批评文在寅对金浯洙的任命是“任人唯亲”。曾经担任过检察总长的尹锡悦是否会接受一个前总统任命的检察总长,也还有待观察。

不过在尹锡悦上任后,剥夺检方侦查权的改革或许会告一段落。尹锡悦提名的法务部长官韩东勋近日表示,一定会阻止“完全剥夺检方侦查权”。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