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石化:齐心协力夺取“双胜利”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万多名职工抗“疫”保生产,实现月份盈利和首季开门红

吉林石化:齐心协力夺取“双胜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1 07:27

  原标题:吉林石化一万多名职工抗“疫”保生产,实现月份盈利和首季开门红(引题)

  齐心协力夺取“双胜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4月20日,吉林石化染料厂EBA产品包装线上一片忙碌。看着眼前白色的EBA粉粒,职工们面露喜色:“全是优等品!”

  3月初吉林市疫情暴发后,吉林石化一万多名职工抗“疫”保生产,通过日夜奋战,3月份吉林石化炼化主业盈利2.7亿元,一季度累计盈利4.8亿元,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实现了月份盈利、首季开门红。

  打起精神保运行

  “现场注意,DCS画面显示新氢机入口分液罐液位数据不正常,马上确认一下!”3月29日3时17分,吉林石化炼油厂的90后操作员杜景洋通过精心监盘,及时发现一起生产波动。

  3月8日,接到保生产的“召集令”,在家休息的杜景洋迅速赶回单位。受疫情影响,Ⅲ柴油加氢装置原本8个人的操作岗位只剩3个人在岗。杜景洋主动请缨,担负起两个岗位的监盘操作任务。在抗“疫”保生产的日子里,他先后7次成功处置生产异常。

  疫情之下,职工更要打起精神,精心监盘、精细巡检、精准操作,保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4月10日5时10分,染料厂公用工程车间水汽工段班长李兴运听到室外隐约传来沉闷的声音。他立即观察主控室内显示屏:大循环水塔变频风机正在运行,操作柜电流表显示正常。

  “异响到底从哪来的?”李兴运不放心,直奔装置区。大循环水冷却塔高12米,他沿着陡峭的走梯爬到塔顶,从小小的观察窗往塔内查看。随着手电筒一圈圈仔细转动,一个J型物件映入眼帘。李兴运立即拨打电话向车间汇报。

  “停机、停电,钻进塔内全方位检查!”塔内光线暗淡,经反复查找,最终确认背光处一风机叶片根部的U型固定螺栓有一个断裂、脱落,导致风机运转声音异常。

  立即组织抢修!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保持安全距离,严格作业程序……在吉林石化染料厂公用工程车间、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三方职工通力合作下,当天9时许,检修完毕,L1-2变频风机重新启动,循环水场进入平稳运行。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班班见领导,干部跟班倒”是吉林石化的优良传统。为用好这个“传家宝”,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该公司强化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将管理干部编入值班和跟班计划表,确保“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

  3月15日17时,化肥厂三羟车间甲醛装置停车,更换催化剂。可氧化器一打开,内部催化剂结疤现象严重。“催化剂完全冷却后将更加坚硬,粘在铜网上根本无法剥离。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尽快将其清理干净!”一支以党员干部为首的“红色战队”迅速集结。

  氧化器内部狭小且闷热,犹如蒸笼。安全总监文海峰手持扁铲,率先顶着50多摄氏度高温钻了进去,设备主任曲行东接力顶上,手头动作一刻不停……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轮流鏖战,银白色催化剂被一点一点清理完毕。3月17日8时30分,新催化剂顺利装填,比计划提前7个小时完成。

  染料厂EBA装置的物料罐和反应釜每半年要清理一次内部残料,否则会影响产品质量,这是一项又累又有风险的体力活。 “关键时刻,就得领导干部发挥‘头羊’作用,往前冲、打硬仗!” 3月24日8时,该厂熟谙EBA装置的各级干部齐聚现场,打响“清釜残”攻坚战。

  分析监测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拧开EBA物料罐底部放料口,放净釜底洗釜水;打开人孔,人员准备进入……安全环保科科长刘伟明、原助剂车间主任王万君奋勇当先,系好生命绳,踩着软梯下到釜罐内清理。罐外,职工兵分两路,有人用绳子将残渣袋从罐内拽出,有人接力传运,将一袋一袋残料运送出去。

  釜罐内空间狭小,一次只能进两个人,加之戴着防毒面罩,呼吸困难。大家每半小时一轮换,历时一天半攻坚,“清釜残”作业终于完成,为EBA高品质产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职工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一万多名干部职工日夜持续奋战,如何保障这么多职工身心健康、思想稳定、斗志不衰,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全方位的考验。吉林石化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调集物资,让每名倒班职工岗后能休息、安全可口的餐食送到每个岗位、保障好职工卫生健康。

  3月16日是吉林石化动力二厂职工孙一然、张存君、曹晋吉的生日,一大早,工厂食堂就送去了热腾腾的长寿面和饱含祝福的小礼物,让他们很感动。

  除此之外,公司党委要求,要了解职工家中的“急难愁盼”,集合党政工团力量,尽可能帮助解决。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彦江慰问一线时得知,该厂职工已多日没能喝上汤,当即要求公司行政事务中心加以解决。4月10日,一辆满载不同口味蔬菜汤包的运输车在染料厂职工中引发欢呼。“职工这么辛苦,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安心、舒心、顺心……”金彥江说。

  “把职工身心健康放在首位”,这是吉林石化党委的根本要求。秉持这一原则,该公司工会与疗养院配合,组织参与抗“疫”保生产的职工轮休疗养,每两天一批。同时,公司各单位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如线上联欢会、云端读书会、心理疏导小游戏、虚拟“云旅行”等,让职工在身心得到放松的同时,又能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关爱,有效汇聚起抗“疫”保生产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