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把反诈民警拉入诈骗群后……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骗子把反诈民警拉入诈骗群后……

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1 07:19

  原标题:骗子把反诈民警拉入诈骗群后……(主题)

  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本报通讯员 马玲 邹昌义

  “果不其然,我又被‘踢’出来了。”4月1日,民警李栋第三次被“踢”出“刷单做任务领微信红包”的群聊。同事调侃称:“截图了吗?快留存证据。”李栋开玩笑道:“放心,反诈,我是专业的。”

  近年来,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创新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用实际行动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用心守护辖区群众的“钱袋子”,在边境一线营造“知诈骗、防诈骗”的全民反诈良好环境。

  反诈第一招:宣教说法防患未然

  3月30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勐桥乡骂卡村委会村民马某到勐桥边境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网络借贷被骗。原来,马某通过下载“马上消费金融App”借款,借款途中对方称借款冻结,需要转账才能解封,马某便向对方账户转账三次,共2.7万元。

  无独有偶,2021年11月3日,勐桥乡勐坪村委会村民李某向勐桥边境派出所民警反映,自己有可能正遭遇电信诈骗。李某当日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称其贷款App账号被冻结,要打5000元保证金才能解冻。此前,李某下载注册该贷款App,并在该软件平台上贷款1万元。

  李某担心欠款会影响征信,正准备转账解冻,突然想到前几天民警开展反诈宣传时讲的案例,和自己遇到的情况有类似之处,便前往派出所咨询。

  “你千万不能转账,之前你贷款的1万元并没到你手里,现在又让你再转5000元,这一听肯定是电信诈骗……”民警周瑞凡当即告诉李某,李某及时醒悟并停止转账操作。

  反诈第二招:出其不意断其后路

  各种诈骗手段不断“推陈出新”,许多人遭遇花样百出的骗局,民警也不例外。

  3月18日,该支队金水河边境派出所民警李栋收到“**快递”账号的加好友请求,理由是“你的手机尾号有些模糊”。添加好友成功后,对方一直没联系取包裹的事。

  3月19日,李栋被拉进一个“在线做任务赚钱”QQ群,群主自称通过短视频平台点赞关注即能获得收益,群中已有多人参与。

  李栋发现后,主动亮明身份,告知群成员该群可能涉嫌诈骗,并逐一进行分析劝解。骗子“演”不下去,直接将李栋“踢”出了群聊。

  在勐桥边境派出所,民警许利峰也遇到了类似的骗局,同样被“踢”出群聊。民警钟磊在被拉入“测试App流畅度领红包”的群之后,连续向群里推送了7条反诈小视频,还没收到一个回复就被“踢”。事后,几位民警均向反诈中心举报该QQ群,防止有人上当受骗。

  反诈第三招:极速追查挽回损失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网上购物成为不少人的消费主流,违法分子也借此行骗。

  在金平县金河镇十里村边境派出所辖区,村民盘先生在网上看到有人售卖手机,添加对方QQ好友后沟通购买手机事项,并通过微信给对方转账2599元。

  付款成功后,对方又以设备故障为由继续索要4999元。盘先生提出疑问后被对方拉黑,他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民警根据盘先生提供的聊天和转账记录等证据,一步步指导他通过“腾讯110”对诈骗者进行举报,并使用微信止付功能将支付款项冻结。

  从转账付款到报警举报,短短3小时内,盘先生成功将已支付款项冻结。因操作及时,证据确凿,“腾讯110”将被骗钱款返回。

  3月24日,盘先生带着家人,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 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十里村边境派出所,对办案民警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