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土耳其越境打击背后有何盘算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土耳其越境打击背后有何盘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1 04:00

【时事观察】

原标题:土耳其越境打击背后有何盘算

毕振山

4月18日,土耳其军队越境进入伊拉克北部,对该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展开代号为“爪锁”的打击行动。有分析指出,土军此次行动既是其对库尔德工人党连续打击行动的延续,也是在审时度势之后做出的决定。不过,土军能否一劳永逸地结束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冲突,仍然有待观察。

土耳其国防部在19日晚发布战报说,土军在空军战机的支援下,继续在伊拉克北部实施越境打击行动。土耳其国防部此前表示,此次行动主要集中在伊拉克的迈提纳、扎普和阿瓦辛-巴斯扬等地区,土空军和特种部队等参与,目标主要是库尔德武装分子的营地和弹药库等。

按照土耳其国防部的说法,土方采取行动的原因是侦测到了库尔德工人党将伺机发动大规模袭击。土国防部长阿卡尔说,土方将“斗争到最后一个恐怖分子被消灭,将国家从40年的恐怖灾难中拯救出来”。

对于土方的越境行动,伊拉克总统府19日发表声明称,土方行动威胁伊拉克国家安全,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伊拉克外交部19日也召见土耳其驻伊大使,要求土耳其军队撤出伊拉克领土,停止“此类挑衅和不可接受的侵犯行为”。

不少媒体都指出,土耳其越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并不偶然,多年来土方已经发起多次类似行动。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该党谋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其武装人员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多年来,库尔德工人党在土耳其制造多次袭击,土耳其政府则将库尔德工人党视为恐怖组织,早欲除之而后快。

由于库尔德工人党的跨国属性,土耳其政府自海湾战争后便开始对该组织展开越境打击。近年来,随着伊拉克、叙利亚先后陷入战乱,土耳其加大了越境打击的力度,且将打击范围扩大到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的库尔德武装。

在叙利亚,土耳其先后发起了“幼发拉底河盾牌”“橄榄枝”和“和平之泉”行动,在土叙边境叙利亚一侧建立安全区。在伊拉克,土方也是频频出击,2019年的“利爪”行动,2020年的“鹰爪”行动和“虎爪”行动,2021年的“鹰爪2”行动,均是为了“先发制人”,削弱库尔德工人党发动袭击的能力。

一些分析认为,土方这次发动“爪锁”行动,在时机方面也有所考虑。一方面,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正忙于在乌克兰角力,恐怕无暇干预土方行动;另一方面,伊拉克新总统持续难产,各派别斗争激烈,无法采取实质行动阻止土耳其。土方发动行动前,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访问了土耳其,双方讨论了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态势来看,土方对此次行动准备充分,且尚未受到外界较大压力,行动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土方手中。不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与土方冲突多年,在伊拉克北部山区也扎根日久,土方想要彻底消灭该组织难度并不小。如果土方此次行动转变为持久战,那么包括伊拉克政府在内的各方可能会向土方进一步施加压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