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准引渡!阿桑奇案再起波澜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批准引渡!阿桑奇案再起波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1 04:00

原标题:批准引渡!阿桑奇案再起波澜

赵晓展

当地时间4月20日,英国法院正式批准将“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到美国。据美联社报道,目前此案已移交给英国内政部,将由内政大臣做出最终决定。

“维基揭秘”网站随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辩护团队必须在内政大臣做出决定前,对这一命令提出质疑。“维基揭秘”总编克里斯汀·赫拉夫森甚至称,英国法院的决定“等于判了阿桑奇死刑”,英国政府需要“做正确的事”。

有报道称,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等待他的,将是间谍罪以及随之而来的各项指控。现年50岁的他,或将面临最长达175年的监禁。

2006年,阿桑奇创建“维基解密”网站。2010年至2011年间,“维基揭秘”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外交电报和美军秘密文件,揭发美军的战争罪行。

其中一段驻伊拉克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视频广为流传,真实记录了美军用枪炮在巴格达街头射杀路透社记者和平民的画面。

这些数量达数十万份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受到巨大打击。阿桑奇随即官司缠身,被美国政府以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指控。

2019年,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并被判入狱。随后,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机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去年9月,美国雅虎新闻网站一篇报道爆料,2017年在美国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诉讼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迈克·蓬佩奥任主管期间,曾制定过绑架、刺杀阿桑奇的方案。

2020年2月24日起,英国地方法院开始审理相关引渡案。

2021年1月,英国地方法院做出裁决,拒绝美方引渡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有较高自杀风险。

美国政府随后提出上诉。英国高等法院在10月份举行了两场听证会,并于当年12月10日推翻地方法院做出的裁决,批准了美国的引渡请求。

阿桑奇的律师团队随即向英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今年3月1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定不受理阿桑奇的上诉请求。

去年12月,阿桑奇的未婚妻斯特拉·莫里斯在接受新华社视频专访时说,因曝光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战争罪行等,阿桑奇面临美国的引渡诉讼,美国在阿桑奇案上的种种恶行显示其在人权问题上根本无权对他国指手画脚。

在她看来,阿桑奇作为一名生活在英国的澳大利亚人,与美国司法的唯一关联在于他曝光了美国的战争罪行、间谍行径及干预他国内政、窃听成癖的证据。美国要求引渡阿桑奇的真正动机,是假借司法程序实施报复,这也是美国践踏他国主权的又一铁证。

历经波折、命运多舛的阿桑奇,不断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

有评论认为,当一些理性客观之声严重威胁美国“谎言帝国”的根基时,美国便会不择手段打压,甚至会着手解决“制造问题的人”。阿桑奇在曝光美军射杀平民和记者等战争罪行、披露美国干预他国内政的大量证据后,被美国政府以多项罪名指控。所谓美式“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之虚伪可见一斑。

目前,阿桑奇的律师团队还在做最后的努力。

观察者网转引《每日邮报》的报道称,尽管英国最高法院今年3月拒绝了阿桑奇的上诉请求,但他的律师团队打算“回到”2021年1月那场阿桑奇获得部分胜利的判决,就其中一些其他重要问题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上诉。如果他们获得了上诉许可,这场关于引渡的诉讼仗还将持续数个月。

在分析人士看来,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从敢于公开揭露美国罪行和劣迹的斯诺登、阿桑奇等人身上,不难看出美国在人权方面的虚伪和双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