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有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20 21:12

  原标题:战疫有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冉冉

  聚焦

  一份勇气,一种担当。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众多一线班组职工加入到抗疫志愿团队。他们不辞艰苦,直面挑战,用勇敢逆行筑起战疫的防线。

  疫情之外皆是你

  杨元幸是第一次在电三轮上看这座陪自己长大的城市,2辆电三轮,4个人,护着一车又一车的物资去解救社区居民的胃。

  4月9日,上海市建交委快速集结了由中国铁路上海局华铁旅服公司和中铁二十四局电务公司两套班底共33人组成首批志愿者突击队赶赴黄浦区外滩街道抗疫一线。从企业员工到城市志愿者,他们成了为这座城市输血供氧的“红细胞”。

  40岁的陈若才老家在安徽淮北,2016年,他把家安在了上海金山,“生活要向前看,抗疫也是。”得知有志愿者人数缺口,和妻子沟通后,陈若才当天第一个出现在了集合地点。

  黄向荣的家在上海宝山,妻子4月6日成了小区志愿者。4月9日,他也决定“为上海拼一把”,加入志愿者队伍。

  每天起床,体温监测、抗原自检成了众人工作前的必备环节。4月的上海,白天室外最高气温已经达到28度上下,身着防护服的几人在作业中几次被“蒸”到濒临晕厥。

  由于街道人手稀缺,他们每天8点就来到物资分拣中心,尽量用上午的时间完成卸车和分拣工作,“一般忙到13点才会回驻地吃午饭。”下午的时间用来给居民配送物资,黄向荣回忆,11、12号两天,几批救援物资集中抵达,“送完最后一批物资已是深夜。”

  4月18日起,附近几个街道先后有小区解封,区域配送站点的工作也被十几个外卖骑手接替。几人转而负责起街道居民核酸筛查队伍的秩序,白天他们也接业主微信群里的“跑腿”业务,不收取费用。忙完手头工作的他们也会背起消杀机器,打开消杀喷头走进一些平房和高层建筑进行消杀。

  此轮疫情以来,先后已有超过4000名铁路职工参与到上海各类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

  19日,上海企业逐步推进开启复工复产。同日深夜,回到志愿者酒店的黄向荣收到了女儿发来的信息,“疫情之外皆是你”。女儿告诉他,从父亲和千千万万个参与上海抗疫的志愿者身上读到了希望。(胡晓炜)

  心细赢得称赞

  4月15日一早,安徽省淮南市钟郢小区进行第8轮核酸检测,志愿者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钳工朱传华不到5时就开始准备。朱传华在他们小区实施防疫措施的当天,就报名成为了志愿者。

  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多,他从家里搬来凳子,让排队检测核酸的老人坐下休息一会。有住户出去采购,年龄大的,他帮送上门。有人来看望父母,他打电话让住户来大门口见面。有人过来给父母送米、面,他替他们扛上楼······老人们对他的“心细”赞不绝口。

  早上6时上岗,晚上22时换班。朱传华说,志愿者体力活不多,但累嗓子,来咨询的人不断,要不停地说话、解释。他“润喉片”不离口,一天下来,还是声音嘶哑。(夏忠)

  “万能”志愿者

  4月12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七区一名员工的家人急需输血,5名志愿者第一时间献血2000cc,解了燃眉之急。

  防疫期间,滨南采油厂组织员工成立了6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社区组织核酸检测人手不够了,有志愿者支援;有员工的未成年独居子女需要照护了,有志愿者帮忙;有群众缺少治疗药品和生活物资了,有志愿者代买;有员工子女需要学习资料了,有志愿者跑腿,被大家称为“万能”志愿者。(许庆勇)

  有召必达

  3月24日,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建二局江苏分队50余名志愿者援建1000余套隔离房。时间紧、任务重,志愿者们携手同心,用“加速度”完成隔离房内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在8小时内完成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安装及调试,包含2个水塔、4台污水泵及配套阀门组,约70米管道的安装和30米电缆的铺设,全力保障南京抗疫稳定有序。(李天心)

  为返校复课保驾护航

  日前,中铁北京工程局青州棚改项目一线班组员工,为青州市西苑小学捐赠了弥雾机、医用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进行了开学前校园环境消杀,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课工作。

  班组长李工说:“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又面临开学,学校人员密集,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青州棚改项目部全体志愿者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莉)

  让货车司机走得顺

  4月5日20时左右,甘肃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派驻武威服务区“司机之家”负责人赵海鹏在“陇原红运”(2)微信群中注意到,一名货车司机在群内留言,称自己从浙江杭州前往甘肃酒泉送货,原打算4月5在武威下高速后做核酸检测,可到武威后方知,外地人员来武威市凉州区须提前三天报备,直达酒泉又怕核酸检测结果过期下不了高速。

  看到留言后,赵海鹏主动与李师傅电话联系,向他耐心解释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后,立即电话联系酒泉服务区经理说明情况。酒泉服务区经理随即与李师傅联系,让他继续前往酒泉,并承诺帮其解决困难。李师傅到酒泉后,酒泉服务区经理派专人引导他就近做了核酸检测,使他能够如期顺利送达货物。 图为“司机之家”团队员工向货车司机发放安全行车宣传单。(汪晓霞  张超)

   累,但值得!

  4月16日,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部收到了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祥和名邸社区居委会的一封表扬信:“贵公司职员王雪龙、张旭、刘绘宇、赵文昊知难而进,主动请缨,在小区人民最困难、最危险、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自3月26日至今,4名员工加入志愿者团队配合居委会和医护人员对三栋居民楼的204户家庭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及回收工作。此外,他们还负责帮助居民配药和发放防疫物资等工作。“听到居民朋友一声声感谢的话语,再累都是值得的。”赵文昊说道。(姚胜利 王雪龙)

   这个班组牛

   一座桥,一个工班,十七年的守护!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是南京市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争气桥”。铁路桥是京沪铁路的咽喉,桥宽14米、全长6772米,连接了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

  4月11日,在京沪铁路南京长江大桥上,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的接触网工们像往常一样,登上大桥下层的铁路桥,在线路上紧张穿梭,对大桥要害部位的接触网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把脉诊疗”。

  “封锁停电命令下达,各组可以作业!”随着工作领导人一声令下,轨道车缓缓驶入作业区段,四组梯车同时开工,“全副武装”身手矫健的作业班组成员攀上接触网,熟练地往返于支柱和腕臂之间,认真检查着每一条线索、每一个零部件······20多分钟“天窗点”,滚滚长江的奔流声、电台里呼唤应答声、金属的碰撞声此起彼伏,犹如美妙的音符在高空回荡。

  寒来暑往,岁月如流。不经意间南京维管段的一线班组职工已经悄悄守护了这座大桥近17年的时间,在近6000多个日夜里,他们守护着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安全畅通。(王子龙)

  “办法总比困难多”

  他身穿石油红,穿梭于气田建设的各个现场;他将钻研新方法、新技术看成是他最大的快乐;他的多项技术革新助推生产提质增效,他就是蜀南气矿泸州应急抢险维修中心高级工程师田国强。

  多级离心泵的滚动轴承因为承受较大的轴向残余力,超温后轴承硬度和强度就会降低导致损坏,严重影响到设备的使用寿命。田国强将润滑脂改为润滑油,增大散热面积,并通过增设通风口进行强制冷却,不仅保证了轴承的可靠及时动作,提升了运转效率,还将使用寿命提高了一倍以上。此项技改经推广应用,每年可节约材料、人工等成本30万元左右。

  “办法总比困难多”是田国强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小到为解决焊钳线和搭铁线收放中容易打结(不易回散)和磨损问题而研制的移动式焊钳线旋转盘线器,大到带队完成天然气管道破裂不停产带温带压堵漏科研试验和各类法兰泄漏不停产带温带压密封科研试验两个气矿科技攻关项目,他始终围绕气田生产建设发挥着自己所学所长。(王国华)

  最班组

  传承

  运行车间主要负责第三水厂本部地表水与地下水工艺的运行工作,其中中控班主要工作是第三水厂运行的整体调度、地表水工艺运行等;厂内运转班主要工作是变配电、配水及加药等;厂外运转班的主要工作是地下水水井的开停等。309水厂运转班成立于2013年7月。为了供水事业聚集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负责任、有能力的班组。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