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发展透视】克服下行压力,提振工业经济仍有坚实基础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制造业投资明显回升

【一季度经济发展透视】克服下行压力,提振工业经济仍有坚实基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7:07

  【一季度经济发展透视】

  原标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制造业投资明显回升(引题)

   克服下行压力,提振工业经济仍有坚实基础(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如何?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更精准的帮扶服务?疫情之下,如何确保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避免供应链停产?

  4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季回升

  据介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呈现逐季回升的良好态势。制造业占比进一步提升,一季度为28.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2016年以来最高值。工业出口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4%,已经连续一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投资明显回升,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比2021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

  受国内外一些环境因素的影响,3月份工业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比如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大宗原材料价格依然在高位波动等,一些指标出现放缓。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依然突出,恢复仍不均衡不稳固。虽然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也没有改变,提振工业经济仍然具有坚实的基础。

  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经济的重要支撑。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整体工业1.3个百分点。

  为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信部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稳岗扩岗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健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研究制定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认定管理办法,启动实施企业管理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工信部一直将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3月,工信部启动“一起益企”的中小企业行动,组织部署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骨干支撑作用,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推动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安全稳定大局。疫情之下,如何采取切实举措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据介绍,工信部将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装备制造、农用物资、食品、医药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日调度机制,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的作用。

  为协调解决制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突出问题,工信部将加强前后方协同、强化部省联动,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指导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细化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引,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来组织生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的工作要求,抓实落细各项举措,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中工网北京4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