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女排漳州“起航”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人集训名单出炉,年内三大国际赛事

新一届女排漳州“起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2:52

原标题:20人集训名单出炉,年内三大国际赛事(引题)

新一届女排漳州“起航”(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从4月16日开始,新一届中国女排正式展开在福建漳州为期近40天的集训。与此同时,新任主帅蔡斌也组建了全新的复合型教练团队,将在漳州进行更细化更富针对性的训练。

新一届中国女排由20名运动员组成,是从前期北仑集训的60余名运动员中选拔而来。其中包括袁心玥、丁霞、龚翔宇、李盈莹、王媛媛等一众名将以及吴梦洁、王艺竹等新秀。因为伤病及其他原因,朱婷、张常宁等球员不在其列。

中国女排新帅蔡斌表示,这份名单是综合评估的结果,既考虑了今年的比赛任务,也着眼于整个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这是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选择。我们在年轻球员中选择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在中生代球员中挑选有实战经验和提升空间的,同时也需要经验丰富一些的老队员起传帮带的作用。”

具体来看,新女排主攻球员中,除了李盈莹之外,其余选手的国际比赛经验都比较欠缺。吴梦洁、王艺竹、王逸凡等年轻球员被蔡斌寄予厚望。副攻线人员基本是东京奥运周期的老面孔,袁心玥、王媛媛、郑益昕、杨涵玉和高意等球员都在其列。在二传位置上,丁霞、刁琳宇和蔡雅倩今年分别31岁、27岁、23岁,形成“老中青”搭配。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今年有三大国际赛事需要征战,即5月底揭幕的世界女排联赛,9月的杭州亚运会,以及9月底10月初的女排世锦赛。

为此,蔡斌为巴黎奥运周期的中国女排确立了3个目标,即在杭州亚运会上夺冠,在今年的世锦赛中争创佳绩,以及在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打好“翻身仗”。

对于蔡斌和中国女排姑娘而言,世界女排联赛是他们所要面对的第一次考验。根据国际排联的改革措施,世界女排联赛的积分将与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挂钩,因此这场“首考”更显重要。

依据国际排联更新的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赛程,联赛将在5月31日至7月17日举行。其中,分站赛将于5月31日至7月3日之间进行。中国女排将分别参加土耳其安卡拉站、菲律宾帕赛站和保加利亚索菲亚站的比赛。

目前,世界女排主要强队均进入到巴黎奥运会周期更新换代时期,这也是蔡斌观察对手变化的重要机会。

在第一站比赛中,中国女排将与欧洲劲旅意大利队、荷兰队过招。在菲律宾站,中国队将遭遇东京奥运冠军美国女排。第三站,中国队将对阵劲旅巴西队。巴西队是今年世锦赛中国队所在半区的最强对手,这场较量对世锦赛练兵颇具价值。

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女排会有的放矢地给更多队员出场机会,随后形成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从而把技战术打法确定下来。

经历了换帅和阵容更迭后,如今的中国女排在新奥运周期可谓挑战重重,要想完成蔡斌提出的三大目标并非易事。

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铩羽而归后,中国女排至今未走出低谷。近半年来,中国女排进入“大换血”时期。随着颜妮、林莉和刘晓彤等老将先后宣布退役,新人能否顶住压力,如何在短时间形成有效的技战术打法,都是蔡斌需要解决的难题。

此外,因为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的举办时间非常接近,且世锦赛关系到巴黎奥运会的签位,中国女排要想在间隔很近的情况下打好两项比赛,无疑担子不轻。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