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物流通道 保障物资运输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畅通物流通道 保障物资运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2:27

  原标题:畅通物流通道 保障物资运输

  近日,在提前做好人员、物资、设备“三到位”的基础上,安徽省交通运输部门陆续开通所辖路网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的收费道口、服务区、加油站,恢复正常通行。(交通运输部供图)

优化通行管控政策,保障供应链及民生必需,减轻物流企业和人员负担……(引题)

疏通“大动脉”,多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针对当前货运物流存在的突出问题,连日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商务部等多部门推出系列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疏通货运物流堵点,为“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我国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是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

为了疏通货运物流“大动脉”,4月11日,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迅速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情况自查自纠。4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坚决取缔在高速公路主线或者服务区设置的防疫检查点,防止关停问题反弹。

根据各省(区、市)上报数据汇总统计,截至4月18日24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共关闭收费站116个,占收费站总数的1.07%,比4月10日减少562个,下降了82.89%;共关停服务区61个,占服务区总数的0.92%,比4月10日减少303个,下降了83.24%。

在优化货车通行管控政策方面,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对货车司机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层层加码”,规定有效期内不能重复检测。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货车司机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白名单”管理,对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穿行,或停留不超过4小时的货车司机,不允许赋码“带星”。

为进一步疏通供应链,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中的问题诉求,努力做到“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会同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通信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机制,向经各地级市及以上联防联控机制审核确认的涉及重要生活物资运输的相关货运司乘人员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通信行程信息服务,助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顺畅通行。

为畅通物资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国家邮政局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对实施隔离、封停的行业从业人员、生产作业场所,符合条件后尽快返岗、及时复产;推动地方出台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允许邮件快件进社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等政策,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商务部也在密集研究布置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持续加强跨区域统筹与密集调度,协调、指导、督促各地商务系统,保障全国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在减轻物流企业和人员负担方面,多个部门连续发文,指导各地用足用好中小企业助企纾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政策,保障货车司机工作生活条件,通过担保贷款、延期还贷等多种方式加大支持,鼓励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指导经营困难的货运企业,依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等相关费用;做好与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的对接服务。

 

全国互认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来了(主题)

货车司机坦言,这是当前物流业刚需,盼通行证发挥效力、足量发放(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有了通行证,今后跑外省就更放心了。”4月16日,福建宁德市青拓集团冷轧物流组司机黄军校,申领到了编号尾数为0001的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始发地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目的地为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

黄军校告诉记者,没有通行证之前,从宁德到温州需要提前一天申请;拥有通行证后,从宁德到温州运输时间由原本的5个小时压缩到了3个小时,而在手机上申领通行证,仅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

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黄军校手上的通行证是全国第一张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申报审核流程全部在线上进行,全程网办,简单便捷。

在第一张通行证发出前两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对外公布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式样,并要求对持有通行证的跨省份进出涉疫地区的货运车辆,要保障优先通行,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专用通道保障持通行证车辆快速通行。

当天领到通行证的不仅有黄军校。“我们领到了4张证书,保障了132吨不锈钢钢卷的运输任务。”青拓集团行政总经理钟盛江告诉记者,对于冶金行业而言,物流是重中之重,物流一停,生产线就得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不断档,青拓集团和当地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在交通管制期间,通过设计、执行海上和陆上运输装卸闭环式管控流程,确保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网络运行稳定。

两个月来,福州盛丰物流有限公司车辆管理部经理盛伟东保持着每天1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他手机里由100多名货车司机组成的微信群内,不时跳出货车司机们在运输途中无法下高速、被限制通行运输“停摆”的消息。盛伟东坦言,这几个月是自己从业10多年来最艰难的时刻,他表示:“全国互认的通行证对于疫情下的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来说是刚需。”

有着多年物流从业经验的信运冷藏物流公司项目经理陈柯坦言,由于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尽相同,以往货车跑外省,需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而且最少提前一天提出通行申请,再由物流公司或客户向目的地有关部门提交申请通行材料,程序繁琐,费时费力。如今,随着电子通行证的发放,通行效率大大提高。在他看来,这张小小的通行证,不仅关乎物流人员的畅行,也事关疫情之下物流货运的畅通。

“政策是好的,对于快递运输尽快畅通是有利的,但还是担心不同区域对这张通行证的认可度。”刚参加通行证办理流程培训的货车司机张伟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希望通行证能够足量发放,也希望能开通一个监督热线,让司机在省际通行时更有安全感!”

 

蔬菜外运即装即走,高速公路应开尽开(引题)

山东疏通“毛细血管”“关键节点”保运输(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作为蔬菜供给和交通物流大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着力疏通交通物流“毛细血管”和“关键节点”,加强蔬菜、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障。

近段时间,在山东供应长三角的蔬菜主产地临沂兰陵,菜农们正加班加点进行采收。“现在我们是固定人员管理、固定代购点收购、固定市场销售、固定车辆运输、固定高速口通行,进一步强化全过程监管,保障重点区域的蔬菜供应和农民蔬菜的销售。”兰陵县商务局党组成员王广兴介绍说,当地开通“绿色通道”,制定分区域、全闭环的蔬菜采收、运输体系,确保人员、车辆、蔬菜快速查验、快速放行。

在蔬菜重要产地山东寿光,各部门正积极组织货源,通过划定运输路线、闭环管理车辆,不断提高运力,确保蔬菜运得出、供得上。记者了解到,当地多个部门联合制定了蔬菜运输车辆管理办法,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外来运菜车辆实行提前报备,线上办理通行证,车辆到达后,可以实现快速查验、快速放行。

在寿光市纪台镇,每个蔬菜合作社专门安排了一名货车引领员,每个市场的引领员引领车辆快速到达指定蔬菜合作社,货车司机全程不与合作社人员接触,即装即走。

据寿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制作了1300余张蔬菜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并设置蔬菜运输绿色通行指示标志,根据蔬菜产区的外运方向划定车辆通行道路,保障蔬菜外运车辆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目的地,保障蔬菜市场有效供给。

在加强对“毛细血管”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山东持续对各个交通关键节点进行疏通。“高速公路收费站除因施工原因关闭的以外,已全部开放。高速公路运营的服务区(不含因施工封闭的服务区)共169对,其中全面开放168对,因疫情影响关闭部分功能1对。”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目前,山东各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确保“应开尽开”,路网运行顺畅、通行有序。

同时,山东进一步强化路网运行监测,做好关键节点的疏堵保畅,对交通缓行和排队拥堵情况及早发现、提前干预、未堵先疏。

截至4月13日,山东全省共办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60.93万余张,其中通过网上办理电子通行证30.12万余张,单日网上办理已超过2.3万张,占办理总量的80%以上。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