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折叠屏手机,仅有新鲜感还不够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市场观潮】折叠屏手机,仅有新鲜感还不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9 07:30

  【市场观潮】

  原标题:折叠屏手机,仅有新鲜感还不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4月11日,VIVO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至此,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基本都已入局折叠屏赛道。

  在增长乏力的手机市场,“折叠屏”无疑是被寄予很大期待的一抹亮色。

  IDC数据显示,2021年第4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62亿台,同比下降3.2%。再看国内,根据信通院数据,2022年前两个月,国内手机出货量累计4788.6万部,同比下降22.6%。

  与此相对的是,市场调研机构Omdia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开始快速增长,2021年全年出货量达900万台,同比增长309%——难怪2021年被称为“折叠屏元年”。

  折叠屏为何会成为手机界新宠?“新鲜感”功不可没——在业内人士看来,折叠屏是突破手机外观和功能限制的一种尝试,外观上与同质化的直屏有了区分度,功能上则满足了用户在视频、游戏等大屏应用上对屏幕尺寸的需求。

  事实上,近年来,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已经成为摆在手机厂商面前的一大难题——目前中国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已经超31个月。而一年前,这个数据是22个月左右。

  在越来越成为生活必需品的今天,手机市场最稀缺的可能就是新鲜感了。15年前,iPhone的横空出世彻底颠覆了当时诺基亚、摩托罗拉称霸的功能机市场,将人们带入智能手机时代。此后,厂商们从拍照、音乐、续航能力等功能入手不断挖掘卖点,近年来从屏幕尺寸到屏占比的“内卷”,也是各出奇招直至“卷无可卷”。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市场必须寻找新的兴奋点,折叠屏这一新赛道应运而生。

  新赛道意味着对新技术的挑战。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700条折叠屏相关专利申请信息。2020年至2021年申请量达到高峰,每年均有超200条申请信息,这些专利申请人包括华为、荣耀、小米、OPPO、京东方等多家公司。

  折叠屏手机主要面临的两大技术难题,一是屏幕材料,二是铰链工艺。而用户的大部分痛点,都集中在屏幕折痕、显示故障、折裂等方面。

  阻碍折叠屏手机推广的还有售价。动辄上万元的折叠屏手机已成为高端手机的代名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偏高的价格也阻挡了一些消费者尝试的意愿。

  有专家指出,目前折叠屏手机还处于市场培育期,再经历1~2年时间,随着柔性屏产能逐步释放、成本持续降低及技术不断成熟,折叠屏手机价格会迎来较大幅度下降。

  与整个手机市场的体量相比,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体量还微乎其微。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达750万部,而同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3.2亿部,前者占比还不足百分之0.6%。但业内对折叠屏手机的市场预期普遍乐观,更有预计称2022年有望成为“折叠屏爆发年”。

  现在还无法确定,折叠屏是推动行业革新的设计,还是下一代革新性设计的入口,或者是仅仅“卖个新鲜”的过渡性产品。但可以确定的是,折叠屏手机要把品质做上去,仅有有趣的“皮囊”肯定是不够的,出色的系统、完善的功能、贴心的交互体验,才是手机的“灵魂”。毕竟只有少数消费者会给“新鲜感”机会,而广大的市场最终只会给好品质买单。

  还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科技企业需要尝试新的可能性,每一个颠覆式创新的背后,都有无数次技术尝试的累积、无数次技术探索的铺垫。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