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体验后,问题找得更准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五莲县总组织工会干部“跑一次手续、跟办一次业务、当一次办事人员”,查找工作堵点,优化流程制度

“换位体验后,问题找得更准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9 07:21

  原标题:山东省五莲县总组织工会干部“跑一次手续、跟办一次业务、当一次办事人员”,查找工作堵点,优化流程制度(引题)

  “换位体验后,问题找得更准了”(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李军)“我们公司成立了工会,今天我来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这是相关材料,请您查阅。”4月7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总工会一名干部以某公司工会主席的身份到县职工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宜,但被接待人员告知“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已经实行网上办理,不用再来现场”。

  为避免基层工会办事人员出现和自己一样“白跑一趟”的情况,这名工会干部在此次体验活动后便向五莲县总提出了“新、旧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办理要求发生变化、存在空档期”的问题。县总迅速建立体验台账,明确由服务发展权益保障部负责制定整改措施,限期销号。服务发展权益保障部随即对照新版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办理要求,整理制定了服务指南,并向基层工会广而告之,最大限度减少基层工会办证负担。

  这是五莲县总开展“听民声、走流程、办实事”体验活动的一个案例,像这样的体验活动,五莲县总已开展数10次。

  2021年以来,五莲县总从职工需求出发,组织工会干部以办事人员、普通工作人员、跟办员等身份实行沉浸式体验,要求工会干部深入服务窗口、走进工作一线,主动以服务对象身份跑一次手续、跟办一次业务、当一次办事人员,亲身感受、真实体验工会在办事流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服务效能、思想观念等方面与职工需求之间的差距。通过找准职工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优化流程制度,切实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在体验内容上,五莲县总细分为困难帮扶、金秋助学、职工信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职业介绍、就业创业、互助保障、农民工服务、工会法人证书办理等10项内容,明确本级体验、一线体验、跟办体验、线上互动四类体验身份,制定体验活动安排表,每月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部室负责人参加体验活动。

  同时,五莲县总坚持将整改具体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建立体验活动台账,就体验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部室、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成销号。

  “换位体验后,问题找得更准了。”五莲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娄连华参加完体验活动后提出,“困难职工救助相关政策的宣传还有待加强。”县总工会副主席王洪礼在体验农民工入会服务时发现“农民工对入会好处了解不够”的问题,为此他建议:少用文件词汇,多用农民工容易理解的话解释工会的职能职责。

  据悉,截至目前,五莲县各级工会通过“听民声、走流程、办实事”体验活动,已梳理涉及工会组建、困难救助等问题12项,均已限期整改、完成销号。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