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四叶草”里的“失声”英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四叶草”里的“失声”英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8 08:03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四叶草”里的“失声”英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通讯员 王东坡

  4月13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号和2号馆部分区域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至此,这座被习惯称为“四叶草”的大型展馆完成紧急改造,成为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建成背后,是建设者们连续多日的努力,韦建举就是其中的一员。

赵春青 绘

  鏖战四天四夜,协助2号馆安装完成护士站配电和12000平方米通风系统,工程结束时,他的嗓子已经发不出声音。

  韦建举来自广东深圳,今年37岁,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项目经理。4月6日上午,看到工作群中援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动员令,韦建举悄悄和医院打电话推迟了强直性脊柱炎手术,登上了深圳前往上海的大巴。

  上海到深圳,1200公里,韦建举和同事连夜驱车,路上开了3个视频会,沟通人员、材料、施工方案。4月7日下午,韦建举和200多名建设者抵达“四叶草”。

  没有片刻休息,韦建举接过了他的任务——4天内完成12000平方米通风系统的安装。这相当于平时两个月的工作量,而彼时物流不通,材料运输、人员集结全都迫在眉睫。韦建举带领工人争分夺秒组织材料及建设者队伍、协调机械设备、确保各专业穿插施工。

  作为中建二局安装公司3号馆通风系统负责人,韦建举的手机每隔几分钟就会打进或打出一个电话,每天需要接打两百多个电话。由于作业现场非常嘈杂,韦建举不得不加大音量,不停喊话。

  夜以继日高强度的工作,让韦建举在喊了一天后,嗓子再难发声。“工期比较紧张嘛,给工人安排工作比较多,说着说着就这样子了。”无奈之下,韦建举只能凑到工人耳旁扯着嗓子说话。

  4月10日晚,“开机、调试!”韦建举用沙哑的嗓音下达调试命令,通风设备的轰鸣声成了最美妙的交响曲。通风系统犹如整个方舱的“呼吸道”,大功率风机吹走污浊,源源不断送来新鲜空气,令人为之一振。此时,韦建举已经连续指挥施工70余个小时。

  在韦建举的调度与坚守下,第一批施工节点在28小时后任务全部完成;36小时后,三楼连廊200多个集装厕所电气安装完成;42小时后,所有护士站插座开关安装完成……

  “所有人都一样,全力以赴争取时间,只盼着能早日完工。”看着方舱医院从无到有,韦建举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