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老张的“绝招”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老张的“绝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8 08:09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老张的“绝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李嘉辉

  “老张快来,二区的一台槽子出问题了。”坐在电脑前察看工艺参数的老张突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求助声,起身冲出了工艺室,三步并作两步跑向求助点。

  “不要再用木棍熄效应了,快加冰晶石封严壳面。”老张迅速调整“治疗”策略,“电压高导致电解质杂质太多,只有加入冰晶石尽快使电解质‘退烧’,才能让槽工艺稳定下来。”看着电解槽电压逐步恢复,其他指标也趋于稳定,老张长长舒了一口气。

  老张名叫张孔亮,是国家电投铝电公司青铜峡分公司电解车间一名拥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电解”。多年来,经过80千安、120千安、160千安和200千安电解系列的历练,老张总结出了很多“绝招”,对于各种“病槽”手到病除。

  凭着这些“绝招”,老张成了人人敬佩的技术大拿。可在今年以前,老张心里一直有一道坎——200千安电解指标与行业先进值长期有差距,“迈不过这道坎心有不甘”。

  于是,老张跟差距较上了劲。他频频使出“绝招”折腾那些影响指标的“病槽”。

  2021年9月的一天,车间二工区三台电解槽出现了问题。槽罩打开的一瞬间,高温扑面而来,“全副武装”的老张和同事们围着炉膛开始作业。

  “结壳处用钢钎打眼,让铝水溶进去,把硬结壳块一点一点撬软,不能熔化的用铁耙扒出来。”“现在把火眼堵上,开始灌电解质。”

  在极其紧张的抢修现场,老张的指挥淡定且从容。

  这样的“战斗”一直持续了整整5个月,电解槽逐步恢复健康,槽平均电压也逐步从4.06毫伏降到了4.02毫伏。老张欣慰地笑了,他终于跨过了那道坎。

  今年一季度,老张所在的电解一车间电解铝关键指标创造了该系列投产以来的最高纪录,达到了行业先进值。老张也被评为国家电投铝电公司2021年度劳动模范。

  老张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绝招”公之于众。同事们调侃他“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时,他总说,“这不算啥‘绝招’。”

  最理解老张心思的支部书记杨彦福告诉大家,“其实,老张真正的‘绝招’是吃苦耐劳、敬业奉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