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敏感地点连发冲突,巴以局势难归平静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敏感地点连发冲突,巴以局势难归平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8 02:36

【时事观察】

原标题:敏感地点连发冲突,巴以局势难归平静

毕振山

近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接连在敏感地点爆发冲突,双方局势再度面临失控的可能。国际社会对此极为关注,要求双方保持克制。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的时间节点比较特殊,巴以局势短期内恐怕难归平静,但爆发去年那样大的冲突也不太可能。

4月17日,以色列警察再次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大院,并与巴勒斯坦民众发生冲突。巴方消息称冲突导致1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以方还逮捕了3名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媒体则称,以色列警方的行动是为了让部分犹太人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的附近区域参观。

此前的4月15日,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刚刚在阿克萨清真寺发生较大冲突。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冲突造成16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另有大约400人被以色列警方拘捕。以色列方面称以方有3名警察受伤。

阿克萨清真寺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长期以来也是巴以冲突的敏感地点。

去年5月上旬,巴勒斯坦民众和以色列警察在这一地点两次爆发严重冲突,最终导致巴以爆发201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冲突,双方数千名平民伤亡。

如今,相似的情况又一次上演,巴以局势似乎要再次失控。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说,以方袭击和占领阿克萨清真寺是在“向巴勒斯坦人宣战”。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说,“武力只能以武力回应”。

有分析指出,巴以之间的小规模冲突实际上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冲突一方面与以色列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穆斯林斋月和犹太教逾越节时间重叠有关。由于5月还有以色列建国日和巴勒斯坦“灾难日”等日期,巴以局势短期内恐怕难归平静。

不过,巴以再度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也不大。去年的冲突蔓延与当时巴以国内各自的政治局势有关,尤其是以色列内部政党斗争激烈。目前,以色列国内局势微妙,执政联盟为争取阿拉伯政党的支持可能会保持克制。而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在去年冲突中损失较大,不具备再次卷入大规模冲突的条件。

国际社会也不希望巴以局势再次走向失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呼吁各方领导人帮助平息局势,防止进一步升级。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阿联酋、卡塔尔、马来西亚等国在谴责以色列的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自2014年巴以和谈陷入僵局以来,巴以基本上陷入了一种“打打停停”的状态。领土问题、耶路撒冷归属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等矛盾始终未解,意味着巴以随时可能陷入冲突。一些国家在巴以之间“拉偏架”的行为进一步加大了和谈的难度。对国际社会来说,采取措施扭转巴以之间的失衡趋势,进而就巴以问题形成共识和合力,才是推动巴以和谈恢复的关键。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