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上云” 安全“落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交三航局工会开发“安康云”系统,推动“隐患随手拍”制度化、常态化、电子化——

隐患“上云” 安全“落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5 07:30

  原标题:中交三航局工会开发“安康云”系统,推动“隐患随手拍”制度化、常态化、电子化——(引题)

  隐患“上云” 安全“落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阅读提示

  中交三航局工会充分发挥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在项目部推广“安康云”系统。系统上线至今,已上传隐患4239条,整改率达100%,施工现场工作环境持续改善。

  日前,在湖南省湘潭市窑湾景区工地里,一座横跨湘江、杨梅洲的混合梁斜拉桥正在紧张施工。虽然桥梁越建越高,但职工在操作吊装作业等风险项目时心里却格外踏实。项目安全总监严钦道出了其中原因:“‘安康云’系统的推广使用,实现了项目部‘全员管安全,全员保安全’,加速了项目顺利推进。”

  中交集团第三航务工程局公司在国内外有近300个项目。2020年7月以来,三航局工会开发上线“安康云”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逐步推广到所有项目部,并将劳务派遣工、农民工纳入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中“群众监督参与”不可替代的作用。系统上线以来,“隐患随手拍”活动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电子化,截至目前,公司职工已上传隐患4239条,整改率达100%,施工现场工作环境持续改善。

  “云”中谁寄“安康”来

  “系统上传有记录、整改落实能闭合,未整改隐患一目了然,能针对性督促……”说起“安康云”,项目现场专职安全员周金山有直接体会。过去,他只要遇到隐患就用手机拍下来,上传至现场管理微信群提醒及时整改,但由于群内信息较多,隐患照片容易被淹没。

  改变发生在2020年7月,三航局工会选取21个项目部上线试运行“安康云”系统,所有作业人员只需用手机拍下照片,然后扫描现场张贴的二维码或直接登录“三航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上传相关照片并配以简要说明即可。上传者可以获得积分奖励,项目部则第一时间安排并监督相关责任人员落实整改措施,通过系统上传整改后照片,形成隐患管理闭环。

  系统上线后,周金山发现身边的“兼职”安全员多了起来,效率比他一个人“单打独斗”高了不少。试运行3个月以来,各试点项目部共上报安全隐患623条,审核采纳599条。

  系统很快在该公司所有工地推广。如今,在公司工会严密组织下,各项目部形成了“天天都是安全日,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的良好生产氛围。

  群防群治形成安全管理闭环

  “按照常规项目配置,清水塘项目配上30名专职安全员都不够,有了‘安康云’,只用10名安全员在现场,而且管理水平丝毫没有下降。”项目部安全总监郑伟康每次向参观者介绍时,总会提到这个对比。

  株洲清水塘项目施工范围广、作业点多,单靠安全员无法及时监督到位。“安康云”的上线使得隐患上报步骤简单明了,经过发动和培训,许多职工都跃跃欲试。

  宿舍里,劳务派遣工田光成和室友交流一天的“成绩”:“我今天上传了7条安全隐患,你呢?”“我传了3条。”自从“安康云”系统运行以来,劳务派遣工、农民工都被纳入了管理体系。过去,田光成每次看见安全隐患都拿手机拍下来,但很多照片到最后便没了去向。“安康云”系统上线之后,他的照片有了用武之地,他也因成绩出色被评为“安康之星”。

  借助“安康云”平台,该项目部推动安全工作做到“监管分离”,形成安全管理闭环。劳务派遣工、农民工的共同参与也成为项目安全管理快速发现、快速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抓手,有效维护了职工生命安全,健全了项目群防群治体系,现场安全管理更加标准化。

  实现安全管理的良性循环

  宁波嵊泗的海面上,一个个海上风电巨无霸正在加速安装。海上施工不比地面,任何一点隐患都可能造成事故。

  自从“安康云”系统全面铺开,“互联网+安全”的全新管理模式也在三航局海上施工领域逐步推开。

  “自从有了‘安康云’,我觉得自己也是一名安全员了,慢慢养成了‘挑刺儿’的习惯,每次上传的隐患得到反馈,自己特别有成就感。”施工员小徐说。

  小徐的变化离不开项目部对“安康云”的大力推介。系统开通之初,项目总部精心选派对系统应用熟练的青年职工作为先锋推广员,在施工现场向一线职工进行实操教授、答疑解惑。几天下来,使用“安康云”系统的人多了起来,系统上的内容也逐渐充实,覆盖面与使用率明显增加。每一次针对安全隐患的“随手拍”都能通过“安康云”系统得到及时的解决与反馈,保证了安全隐患处理的质量和实效。项目部借此实现了从发现问题、上传问题、解决问题,到最后验收效果的良性循环,完善了安全管理的整体框架,弥补了原有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疏漏与不足,为高质量工程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