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增福:传承雷锋精神的“三勤”民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雷锋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40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锻造着英雄的品性

宋增福:传承雷锋精神的“三勤”民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4 07:16

  原标题:雷锋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40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锻造着英雄的品性(引题)

  宋增福:传承雷锋精神的“三勤”民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雷锋在他的日记中曾这样写道。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的事迹激励了无数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雷锋派出所社区民警、二级高级警长宋增福就是这样一位新时代的“活雷锋”。

  这位先后在分局刑警、派出所、户政科工作近40年的老党员,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省劳动模范” “市劳动模范”“市英勇斗敌模范民警”“团市委顽强斗敌英雄”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3次。

  不禁想问:从改革开放的初期到今天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是什么让宋增福始终坚守英雄模范的理想信念?

  英勇无畏的“人民卫士”

  上世纪80年代,还处在改革发展的起始阶段,一场大的社会变革正悄然开始。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致使维护社会安宁稳定显得日益艰巨。此时的宋增福是一名年轻的刑警侦察员。

  1983年7月31日晚,歹徒邹某将其妻刺死后,携带一支双筒猎枪潜逃。宋增福接到警情后主动要求参战。歹徒邹某从抚顺市望花新钢住宅区逃到三宝屯附近公路时,被追踪而至的民警发现,宋增福驱车逼近目标、飞身下车,没有任何犹豫地猛扑上去,伸手去夺歹徒背后的猎枪。但狡猾的歹徒突然闪身挣脱,回手持枪向他猛烈射击,宋增福身受多处重伤,全身血流不止。此时的歹徒已经是失去理性,枪弹雨点般朝宋增福飞来,他毫无畏惧,迎着枪弹顽强与之殊死搏斗,并忍着剧烈的伤痛将歹徒当场击毙,血洒百米街巷。经医院昼夜抢救,终于将宋增福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的左肺、肝、脾和两根肋骨被摘除,双臂和左手指出现功能障碍。

  他的英勇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各级媒体也先后登载了宋增福勇斗歹徒的事迹,抚顺市公安局在全局开展了向宋增福学习的活动。

  “脚勤、手勤、嘴勤”的“活雷锋”

  和平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或许可以激发英勇壮举,但真正的英雄在壮举背后,更多的往往是一件件平凡的工作、一堆堆琐碎的事情和一个个平常的日子。正是这些平凡,一点一滴地锻造着英雄的品性。临近退休年龄的宋增福成为雷锋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把工作干劲儿从打击违法犯罪转移到服务群众上来。

  “脚勤、手勤、嘴勤”的宋增福一有空,就往下面跑,一丝不苟地办好每一件事。他的辖区内,抓住的案犯最多、新发的案件最少。

  在宋增福的组织下,雷锋派出所成立了一支“英模服务队”,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军烈属等实行登门无偿服务417件次,帮助解决群众难题500余次,深受百姓爱戴,是群众身边新时代的“活雷锋”。

  在对辖区内的企业走访时,宋增福发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二代身份证的更换不及时给企业管理和个人生活带来不便,为此,他先后55次将身份证送到企业门口,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近百件。

  网络直播讲党史

  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宋增福牢记入党的初心,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积极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开通的“一级英模讲党史”网络直播栏目,让广大民警和辖区群众知历史、学历史、悟历史,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网络点击量超百万。

  宋增福用自己的英模精神感染、教育着雷锋派出所的民警们,激励大家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积极投入人民公安事业。

  回到开头的问题,是什么让宋增福坚守着英模的理想信念?是公安为民的使命、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