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改制以退为进?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年一届”的改制方案虽被搁置,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并未放弃改革计划

世界杯改制以退为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4 05:05

原标题:“两年一届”的改制方案虽被搁置,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并未放弃改革计划(引题)

世界杯改制以退为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元浩

备受瞩目的世界杯改制方案,在日前于卡塔尔举行的国际足联第72届成员大会上,最终未能进入审议和表决程序。这就意味着一直被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寄予厚望的“两年一届”世界杯改制方案,将被暂时搁置。

因凡蒂诺随后表态称,改制方案仍需时间讨论。“除了和各成员协会商议外,我们还会考虑联赛、俱乐部和球员的意见。”

在国际足坛权威人士和主流舆论看来,国际足联选择暂时搁置世界杯改制方案,颇有些以退为进的意味。事实上,无论世界杯改制进展如何,一场有关世界足球资源和利益分配的重新洗牌已然展开。

“两年一届”争议不断

自2016年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以后,因凡蒂诺这位FIFA历史上最年轻的“掌门人”,就以“改革者”自居。2019年成功连任后,因凡蒂诺所推出的最重磅改革,无疑就是世界杯改制方案——由现行的四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

对于这一全新的世界杯方案,因凡蒂诺多次强调将会使更多人受益。“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两年一届世界杯的改制是可行的,这会让足球强国变得更强,足球发展中国家也会从中获益。”因凡蒂诺认为,两年一届的世界杯可为更多年轻球员提供机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和关注。

国际足联发展总监温格,在这个方案的酝酿和推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温格看来,目前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赛制已经过时了,“新的方案着眼于事实和分析,可以让各项赛事以更快的节奏进行,更有利于球员和国家队。”

然而,因凡蒂诺和温格等人强力推进的世界杯改制方案,在国际足坛却引发了巨大争议。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先后表态反对这一改制方案。

“国际足联的改制计划,不应该损害欧洲和南美洲的足球利益。”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在谈到世界杯改制时态度强硬,“这不是说其他大洲的足球不能发展,但我们应该保持协调一致。就我而言,世界杯两年一届不在讨论范围内。”

与此同时,利物浦等多家欧洲豪门俱乐部也强烈反对该计划。有个别欧洲国家的足协甚至表态称,如果国际足联一意孤行,将考虑退出国际足联。

虽然“两年一届”改制方案得到了亚足联、非洲足联、大洋洲足联和中北美洲足联的支持,但作为世界足坛两大重心的欧足联和南美足联一直强力反对,还是令因凡蒂诺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一改制方案的推出时机。

暂时搁置世界杯改制方案后,温格代表国际足联发声:“世界杯改革由全世界的足协共同决定。现在看来,直到2028年,甚至在2030年之前,现在的世界杯赛制(四年一届)都不会改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对于国际足联的决定,欧足联在第一时间表示欢迎。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表示,很高兴看到国际足联撤回了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的提议,“国际足联听取了足球世界的意见,这让我们感到开心,我认为现在已经没有更多空间留给其他赛事。”

然而,以因凡蒂诺为首的国际足联改革派显然不会轻易放弃世界杯改制计划。在“两年一届”的方案被暂时搁置后,因凡蒂诺又提出了新的世界杯改制提案——将世界杯从原有的四年一届改为三年一届。

据悉,依据因凡蒂诺的新改革提案,国际足坛的各大赛事将以每36个月为一个周期,第一步将是世俱杯扩军计划,改制后将有24支球队参加这一杯赛;第二步包括欧洲杯、美洲杯在内的多个洲际大赛,将进行相应扩军和赛事时间的改革;而最终计划就是将世界杯改为每3年举办一次。

对于这一新的世界杯改制方案,到记者截稿时,欧足联等各大洲足联暂未表态。

改制背后利益博弈

作为国际体坛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大赛之一,世界杯的吸金能力早已有目共睹。

据统计,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在近4届世界杯的收益分别是22亿美元、39亿美元,48亿美元和61亿美元。世界杯堪称是国际足联最大的“金矿”。

国际足联的评估报告显示,如果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四年两届的世界杯周期内收入将激增62%,带来44亿美元的额外收益。国际足联计划从中拿出35亿美元作为“团结基金”,旗下每个会员协会将获1600万美元,比现有份额多700万美元。

但是,国际足联从世界杯改制中所获得的收益,势必会影响到欧足联和南美足联的经济利益。

据第三方机构评估数据显示,如果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欧洲五大联赛、欧冠等赛事将在转播权交易中损失至少65亿欧元的商业收入。而被视为世界足坛赛事“顶流”之一的欧洲杯,其经济收益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一项触及深层次商业利益的世界杯改制方案,当然会遭到欧足联的强烈反对。而一直在谋求美洲杯等大赛商业利益更大化的南美足联,也愿意和欧足联展开合作。据悉,南美足联和欧足联计划从2024年开始创办“欧洲—南美冠军对抗赛”,邀请两大洲实力最强的10支国家队参赛,以对抗世界杯一家独大的局面。

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不能在商业开发和利益分配方面达成妥协,国际足联和有关各方围绕着世界杯改制的博弈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凡蒂诺多次表示,国际足联将征求各方意见以做出最好的决定。但这个“最好的决定”,极有可能并非来自足球本身。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