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年内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3 17:08

  原标题:3年内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陶稳

  4月13日上午,中国残联就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召开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会,并就《行动方案》相关内容答记者问。

  发言人表示,就业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帮助残疾人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十三五”期间,我国城乡残疾人实现新增就业180余万人,圆满完成任务目标,残疾人就业取得显著成绩。但据中国残联实名统计,目前我国共有近1800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截至2021年底,我国仍有800余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未实现就业。

  《行动方案》明确将以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以推动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系列政策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分项行动形式将相关措施和目标具体化、行动化的总体思路,并提出2022—2024年要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目标。

  发言人指出,近年来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涵盖按比例就业、辅助性就业等不同就业形式,财政、金融、税收、行政便利等不同扶持方向,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政策没有得到较好地落实,政策效应没有得到最大成都显现。因此,《行动方案》制定过程中,确定不再以出台新的扶持政策为重点,而是将政策执行作为关键,着力将扶持政策具体化、行动化,增加各项政策的可操作性,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明确政策落实各项保障条件。

  在具体落实措施方面,《行动方案》对机关、事业单位,省、市、县、乡,以及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残疾人组织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针对残疾人就业重点群体现实中的特殊需求,《行动方案》提出了个性化的扶持措施,包括要求地市级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劳动调配工作,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要着重延续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帮扶机制,对残疾人大学生提前开展就业服务和纳入公共就业服务,加强盲人按摩机构建设和完善盲人医疗按摩制度等。

  发言人强调,《行动方案》明确实施残疾人就业提升行动,包括对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准确摸底,要求加大就业服务的规范化和社会化,根据职业能力评估结果开展精准化培训,同时大力提倡残疾人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切实提升残疾人群体的就业能力。

  为确保各项行动得到落实,《行动方案》规定了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信息支持、宣传动员和监督落实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条件。据介绍,根据《“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要求,中国残联、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确定2022年为残疾人就业宣传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