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的“杀毒”高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覃思航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武汉电网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

守护万家灯火的“杀毒”高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1 07:34

  原标题:覃思航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武汉电网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引题)

  守护万家灯火的“杀毒”高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吴斌 刘辛未

  4月6日,武汉,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网络控制室副班长覃思航正在和同事们实时监控电网的网络安全态势。控制室里时而寂静如空,时而又响起敲击键盘的清脆声。他们聚精会神地盯着面前的屏幕,随时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发现网络安全隐患,组织黑客入侵,这是荆楚工匠、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覃思航工作的日常。7年来,他深耕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为武汉电网筑起了一道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阻止黑客入侵

  2015年,从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后,覃思航来到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从事通信运维检修工作。

  2016年11月,国网湖北电力有限公司举办第八届职工技能运动会,首次引入模拟黑客入侵与防御的比赛项目——红蓝攻防。这项比赛在当时尚属新鲜事物,一时间竟无人敢报名。

  “为什么不挑战一下自己呢?”抱着这样的想法,覃思航召集了几名同事,一起参赛。自此,他和团队成员开启了长达48天的“闭关”学习。最终,他们在此次竞赛中夺冠。

  2017年8月,覃思航在进行日常网络监测时,发现单位的一台办公终端中了“勒索病毒”。

  “如果不及时抑制扩散,‘勒索病毒’最终会导致公司整个网络瘫痪。”覃思航立即对中毒电脑终端进行物理隔离,并带领同事着手编写病毒排查脚本及漏洞修复手册。终于,在连续工作72小时后,他们完成了所有内网终端的漏洞修复和升级,一场危机被解除。

  工作之余,覃思航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的在读博士。2021年10月,他在全国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管理员)中获得第5名。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19年10月18日19时,距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还有1小时。此时,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网络安全分析室内,覃思航和其他保障人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已连续奋战48小时,不断处理黑客对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网络发起的进攻。

  覃思航紧盯着面前4块监测屏上的监控窗口,手指在键盘上不停敲击,逐条筛查采集设备上的流量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条警告信息引起了覃思航的注意。详细查看后,他迅速拿起电话:“一处终端存在异常网络行为,疑似被入侵。我已远程断网,请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指令一下达,公司网络应急处置人员立刻奔赴现场,监测分析组则继续追踪溯源。各组成员分工协作,用最短时间阻断了这次网络入侵。

  军运会保电期间,覃思航连续坚守信息安全保障阵地12天,共监测攻击信息3.7万余条,封禁IP地址120余个。

  2020年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武汉封城,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急需一个安全可靠的视频会议软件开展视频会议。接到任务后,覃思航仔细研究相关视频会议APP,综合分析它们的安全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后,研究编制了《公网视频会议系统使用指南》,为公司远程办公提供了有效支撑。

  带领团队夺冠

  2018年3月,覃思航主动牵头成立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网络安全工作室,成为工作室的兼职教练。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攻防专项演习中,覃思航和工作室成员共监测攻击信息2.76万余条,累计封禁IP地址37个。

  名师出高徒,覃思航的徒弟、工作室成员黄梦琦也从入门级的新手成长为技术一流的网络安全能手。

  覃思航和团队成员还致力于网络安全创新研发,累计编写网络安全漏洞排查脚本263个,漏洞修复报告67篇,自主创新研发网络安全工具18个。

  2021年6月,覃思航作为教练兼队员,带队参加湖北省电力公司职工技能运动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项目斩获冠军。他还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夺得湖北省“工匠杯”信息通信网络运行项目、武汉市第二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网络安全项目的冠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