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拉美通胀压力短期内恐难缓解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拉美通胀压力短期内恐难缓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8 05:25

  【管窥天下】

  原标题:拉美通胀压力短期内恐难缓解

  严若玮 步少华

阅读提示

拉美此轮通胀,与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地缘政治等多重外部因素有关,各国自身的政治和经济生态也对通胀有催化作用。目前拉美各国普遍以加息应对通胀,但加息难以从根源上解决需求和供应端的问题。

严若玮

近期,拉美各国通货膨胀问题日益严峻,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根据花旗集团的最新统计,2021年底拉美的年通胀率恐达到10.6%,位居全球各地区首位。相比之下,2020年该地区年平均通胀率仅为1.38%。

2021年5月以来,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等拉美主要经济体通胀持续加剧。拉美地区或正经历20世纪80年代“失去的十年”后最严重的一次通胀。

外部多重因素叠加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俄乌冲突和供应链危机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叠加,使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进入一轮痛苦的输入型通胀周期。

2021年初,拉美地区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各国国内生产中断,供应链受阻。多国央行因疫情实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开始影响当地汇率,造成本币贬值,各国通胀率从去年年中开始普遍攀升。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增发货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波及拉美各经济体。去年年底,拉美各国的疫情限制措施相继放松,此前一直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大量释放,市场供不应求,加快了价格上涨速度。

此外,为应对疫情及其造成的贫困,拉美多国政府大幅增加公共开支,造成财政赤字扩大。为弥补这一赤字,各国政府只能寻求货币政策手段,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通胀压力。

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对拉美经济也造成了冲击。去年拉美自然灾害频发,农产品收成下降,食品价格上涨。与发达经济体相比,食品价格在拉美平均消费篮子中所占比重更大(约占四分之一)。因此,对拉美各经济体而言,食品价格的提高对地区通胀水平影响较大。

此外,俄乌冲突、供应链危机等地缘政治经济事件也是拉美本轮通胀的诱因。俄乌冲突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急剧恶化,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迭创新高。拉美亦不免惨遭波及。例如巴西3月的石油、柴油及天然气价格分别出现18.8%、24.9%、16.1%的涨幅。

不仅如此,全球供应链危机持续延宕、芯片等消费品价格不断上涨等,都增加了拉美国家的通胀压力。

自身政经生态催化

除外部因素外,拉美自身的政经生态亦充当了本次通胀的“催化剂”。

从经济角度看,过早地去工业化使拉美国家供应链不够完整,大量生活必需品依靠进口,外贸依存度高,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生活必需品的提价效应在拉美影响显著。同时,拉美经济易受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货币一旦贬值很快便引发通胀。

从政治角度看,去年以来,拉美多国进入选举周期,不稳定政治因素增加。例如秘鲁、智利新左翼政府上台,巴西针对总统博索纳罗的反对情绪高涨,哥伦比亚发生大规模暴力抗议活动等等。社会动荡引发货币波动,扰乱商品正常流通,加大通胀预期。

拉美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出现严重的通胀现象,深陷债务危机泥沼。在经历“失去的十年”之后,地区通胀率在1990年甚至超过1000%。

但与本轮输入性通胀不同的是,上轮通胀主要源于政府发展战略和经济政策出现偏差,属结构性通胀。

“失去的十年”之前,拉美各国长期奉行进口替代工业化发展模式,通过严格的保护性政策和大举借债等方式一味追求经济高增长。1980年石油危机后,拉美多国央行通过印钞为赤字融资,造成物价疯涨,赤字进一步增加,最终触发了史无前例的通胀和债务危机。

通胀风险不易缓解

为遏制通胀,拉美国家普遍选择调整利率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

近期,为防止汇率恶化、降低债务风险并减少资本外流,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国纷纷跟随甚至先于美联储加息。其中调息次数最多、幅度最大的巴西自去年3月至今已连续加息9次,将基准利率从2%逐步提高至11.75%。

虽然收紧货币政策确有助于货币升值,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但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拉美国家的货币、市场压力陡增,经济复苏疲软的经济体必将受到冲击,美元债务较高的经济体甚至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美元利率水平上升可能会使拉美经济体债务的本金价值及利息双双提高,同时美与新兴市场利率差缩小,会导致资本回流美国,拉美国内资产价值下跌,本币贬值,外债压力进一步加大。由于无力支付外债,政府将被动寻求债务货币化,造成本币超发。当超发速度低于贬值速度时又不得不继续扩张货币,形成恶性循环。

目前,拉美主要央行的加息举措对缓解通胀效果有限。

一方面,加息不能从需求和供应端这两个根源上解决通胀问题。拉美本轮通胀因消费需求释放、供应链中断等原因造成。由于需求偏刚性,加息对需求本身的影响不大。加息也无法解决全球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导致的进口水平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拉美经济体内存在大量脱离正规金融体系的非正式工作,加息效果恐难立竿见影。

综合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应链中断和运输成本上升等外部输入性风险难以控制。随着国际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资本外流还将继续波及拉美金融市场,导致其货币贬值风险和通胀压力持续增加。

另外,哥伦比亚、巴西等主要国家的选举日益临近,整个地区可能将面临社会动荡带来的通胀风险。因此,拉美此轮通胀在短期内将不易缓解,地区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作者单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