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殡仪馆90后入殓师王旭:让生命体面“谢幕”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肥市殡仪馆90后入殓师王旭:让生命体面“谢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4 09:29

  原标题:合肥市殡仪馆90后入殓师王旭——(引题)

  让生命体面“谢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唐姝

  “勿念,一切安好”“在另一个世界好好的,一直棒”……安徽省合肥市殡仪馆的告别厅前,一排排风铃上挂满了温情的寄语,春风拂过,铃声叮当。90后入殓师王旭每每经过这里,心里都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感情。

  那些和亲友作最后告别的逝者,此前往往都会与王旭有过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整容操作室就在离告别厅不远处,王旭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出现在这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镊子、刮胡刀、脱脂棉、油彩、画笔,王旭就是使用这些工具,让逝者留住往日容颜。

  让人在生命终点更有尊严地离去,让逝者和亲朋好友体面地作最后告别,在王旭看来,这是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

王旭正在整理工具。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唐姝 摄

  一份“普通”的工作

  高大、帅气、阳光,东北小伙王旭给人的第一印象,与其工作环境的阴冷、肃穆,形成反差。

  2013年,想学门技术的王旭,在父母建议下,进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

  大一时学校组织去殡仪馆观摩,“当时,有同学往后躲,但我并没感到恐惧。”在选择这个专业时,王旭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此前,一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学院的老师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没有“视死者如亲人”的专业精神,在殡葬行业是无法坚持下去的。

  在王旭身上,就能看到这样的专业精神。为遗体进行洗浴、更衣、修复、整形、美容,每个环节,他都十分细心。尤其是遇到非正常死亡的逝者,一点点修复逝者的面容,有时甚至需要花费一整天时间。

  在外人看来,入殓师十分神秘。但对王旭而言,这是一份普通而有意义的工作,“分内之事,我当然要做好”。

  理性与感性之间

  王旭的微信头像是一张婚纱照,阳光正好,两人笑得灿烂。他的妻子许笑晨,也是他的同事。

  去年6月,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当天,这一对“准新人”仍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直到一天的工作结束,他们才急匆匆赶往酒店举办了婚礼。

  许笑晨眼里的丈夫有点害羞,但工作起来特别专注,很少让自己的情绪受影响。

  理性与克制,是王旭的工作守则。当然,他也有感性的时候。

  一次,在为一名因癌症去世的女性整理遗容时,家属问:能不能为妻子再洗一次头发?面对这位深情的丈夫,王旭有些不落忍,便在向单位汇报后,破例同意了这个请求。

  王旭看到,这位丈夫强忍泪水,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温柔地为妻子清洗头发、整理衣物。那一刻,他十分动容:“见过了太多告别,所以更珍惜眼前的人和事。”

  尊重职业,热爱生活

  从业6年,王旭身边的同事来来去去,换了几茬。目前整容班组只有6个人,人手不够时,大家只能放弃休息时间。

  上班时兢兢业业,下班后热情拥抱生活。王旭喜欢运动健身,许笑晨热爱美食。

  每当别人问起自己的职业,王旭总会坦然回答:“我是做遗体整容的。”他表示,虽然对这一行的陌生和偏见仍然存在,但是人们的观念已经大有改变。

  “设备和工具在更新,自己的技术也得不断升级。”王旭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学习机会。

  问及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王旭认真地说:“谈不上坚持吧,感到痛苦才会觉得需要坚持。我用双手让生命体面地‘谢幕’,感到很有意义,所以从没想过转行。”

  慈悲为怀,服务众生。这句王旭读书时的院训,他从没有忘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