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乐素河站的“巧媳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乐素河站的“巧媳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4 08:51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乐素河站的“巧媳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祝盼

  “呜、呜、呜……”3月18日16时30分,火车汽笛声响彻山谷,6063次“小慢车”缓缓驶入乐素河车站,该站的“巧媳妇”杨玲早已等在七车厢停靠点,一架小推车、一身铁路服、一双白袖套,一张带着笑容的娃娃脸,在山间斜射的阳光下定格。

  乐素河站位于巍峨绵延的秦岭深处、嘉陵江畔,距陕西汉中略阳县城26公里。作为串联宝成线的一座四等火车小站,宝成线通车60年,养路职工就在这里守了60年,与那趟连接沿线山民日常生产、生活的“小慢车”一道,记录和见证着沿线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2020年初,该站的伙管员即将退休,食堂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桥隧车间的职工杨玲知道后,有心一试,但又放心不下家人。

  “你去吧,让那些到深山工作的娃娃们吃好点。”和杨玲在同工区的丈夫兰强表示支持。

  同年3月,原伙管员退休,杨玲戴着一双白袖套出现在后厨,成为新的伙管员,承担起全站60多人的一日三餐。那天起,她多了一个新头衔——“杨师傅”,手旁也多了一本书——《膳食指南》。

  “你们站区伙食好啊,不仅有排骨,还有羊呢。”列车员看着杨玲高兴地打着招呼。

  “哈哈,我今天要给他们做顿特别的。”杨玲一边聊着,一边熟练地从列车上搬运食材。每天上午,她通过手机将需要采购的食材发给略阳站区的伙管员同事,下午,6063次列车驶进乐素河站时,她再取回食材。

  “你们猜今晚食堂吃啥,猜对了有奖。”成为“掌勺人”后,杨玲每天搜菜谱,变着花样做饭。也是从那时开始,每天作业完毕,返回驻地途中,猜饭菜成了工友们的一件乐事。

  细心的杨玲记住了站里大多数人的口味偏好。“张师傅血压高、李师傅不吃辣……”在保证菜品品质和营养均衡的同时,她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的口味。来自西安的易陈晨上午刚说想吃泡馍,下午,她从施工现场回来时,一碗泡馍就出现在了餐厅桌上。

  四季变换,6063次“小慢车”依旧缓缓从山间驶过,为小食堂带来新鲜食材。在厨房忙碌的杨玲,时不时笑呵呵地跟忙碌了一天后坐在餐厅的工友聊上几句……爽朗、轻快的笑回荡在乐素河畔、秦岭山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