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校企合作走出“张家口动漫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这家职业学校,学生还未毕业就已参与电影大片后期制作,在“理论+实战”中成长——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校企合作走出“张家口动漫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4 08:17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

  原标题:在这家职业学校,学生还未毕业就已参与电影大片后期制作,在“理论+实战”中成长——(引题)

  校企合作走出“张家口动漫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贾炜 卢寅 记者 李昱霖

  2021年《长津湖》着实火了一把。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部电影大部分后期制作是由河北张家口一家特效制作公司完成的。在当地,特效制作人才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叫作“张家口动漫人”。

  2001年,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开办了动漫专业,至今已为全国百余家企业培养输送3000余名动画、游戏、设计、影视后期等方面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形成独具特色的“张家口动漫人”劳务品牌。

  “张家口动漫人”何以闻名业内?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副校长王志东认为,其秘诀在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从中职毕业生到行业生力军

  其实,除了《长津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不少院线大片,都有“张家口动漫人”参与的身影。

  王喜庆所在的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从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影视后期专业毕业后,2010年,王喜庆签约到一家影视后期公司。2015年,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动漫专业想要引进一家校企合作企业,与母校一直保持联系的王喜庆得知消息后决定回家乡创业。2016年,王喜庆创办的公司首次引进市职教中心25名毕业生。5年间,他的团队已由最初的四五个人发展到50人,参与完成200余部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任务。

  “我们团队负责完成《长津湖》后期视效制作的镜头有800个。”王喜庆介绍说,参与此次电影制作的50名团队成员均毕业于母校的动漫专业,其中的骨干成员又在专业技术、企业流程、企业管理等方面为职教中心辅导新的在校生,为行业培养人才。

  今年21岁的贾玉婷是职教中心动漫专业游戏美术方向的一名学生。两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和实践,让她变成了一个精通多种制作软件的游戏制作高手。

  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如今,动漫专业已成为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的热门专业。

  “专业刚成立时可不像如今这般火热。”王志东说。

  “当时学校没有这方面的师资。这个专业要学什么,以后能做什么,大家都比较模糊。”首届动漫专业班级的班主任孙少英介绍说。

  难题如何破解?“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培养的标准。”王志东说,在进行多次调研后,深入企业、挖掘需求、共建体系成了动漫专业破题的关键。

  为了寻找更多的合作企业,学校领导和专业老师一有时间便一家家上门“毛遂自荐”。如今,该校动漫专业已和北京、上海等地的40余家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据统计,市职教中心师生在校内完成企业实战项目300余个,先后参与制作《美猴王》《喜羊羊与灰太狼》等140余部动画作品,《变形金刚》系列、《战狼2》等近300部全球热映大片,以及多个网络游戏。

  让学生在“实战”中成长

  如今,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专业教师还要按照年度培养培训计划深入企业,通过挂职、中短期培训、教学实习、跟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参与生产实践、项目制作研发,学习最前沿的行业理论技术。

  “特别是近几年,动漫游戏专业8位专业教师先后深入企业和驻校工作室,与企业员工同项目培训、无差别考核、同标准评价,最后需要通过企业考核。”王志东介绍说,其中6位教师进入企业直接参与项目制作,为企业解决制作、应用、研究等方面的难题,极大提高了教师管理能力、岗位实践能力和教科研能力。

  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张家口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张家口动漫人”劳务品牌,培养了一批技能型人才:以企业需求为教学标准,校企合作研发课程;引入项目实战,依据行业最新动态对学生开展教学;打通实习与就业的通道,让学生实习后实现直接就业……一系列举措,让培养更具针对性,就业更有保障。

  2021年10月,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张家口动漫人”劳务品牌亮相展会,并从全国92个城市和146个劳务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创新发展类劳务品牌”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