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投入百万元资助百名快递员免费上大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西湖区:投入百万元资助百名快递员免费上大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3 07:30

  原标题:杭州西湖区推进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长“双百”行动(引题)

  投入百万元资助百名快递员免费上大学(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蔡卉)为助力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长成才,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依托浙江开放大学的“小哥学院”,推进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长“双百”行动,计划3年投入100万元,资助100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上大专或本科,今年春季招生30个名额。

  据介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行业就业岗位,因入职“门槛低”“收益高”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但因缺乏职业规划、职业前景不明朗、缺少职业尊重和认同,该群体的流动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此前,西湖区总工会联合浙江开放大学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800余份调查问卷。调查显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占调查总人数的72.05%;有意愿参与各类培训的人数达491人,占调查总人数的68.69%。高达70.22%的调查者表示,阻碍继续教育的原因是自己没有时间参与相关的培训、学习活动。

  既然“小哥”群体有受教育的需求,而西湖区西溪街道作为杭州市著名的文教区,正好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开放大学等优质高校林立。如何把这些优质的文教资源利用起来,把培训服务送进“小哥”们的心坎里?于是,西湖区总联合浙江开放大学举办“小哥学院”,为更多的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让他们有更好的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

  “拿到文凭可以增加落户积分、子女入学积分,对以后找工作、晋升都有好处,关键是学费全免,我一得知消息就马上抢了一个名额。”杭州勇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李师傅看到“双百”行动的宣传后,当即拨打了报名电话。

  今年是3年“双百”行动的第一年。为鼓励“小哥”们利用业余时间提升学历,西湖区总工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设定了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报名要求、上课形式,以及取得学历等内容。

  “例如,在上课形式上,考虑到‘小哥’们白天没时间上课,我们建立了远程学习课堂。即使他们错过上课时间,也能看回放。”西湖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课程设置为想要提升学历却没有时间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了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