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准防控,驱散疫情“倒春寒”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精准防控,驱散疫情“倒春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1 01:30

原标题:

上海:精准防控,驱散疫情“倒春寒”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春暖花开时节的上海,突然遭遇疫情“反扑”。

关键时刻,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为上海的防疫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明确了防控目标,确定了防控战略大方向,接下来的具体战术问题就是边推进、边研究,动态研判下一步的打法、走势。”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最近上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直都在深入细致地与专家组一起分析研判,反复权衡,果断决策,“这两天,有了第一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筛查的数据,就要重新划分下一阶段重点地区了”。

此轮上海疫情防控,“不封城、不停摆”尽显城市软实力的底气、勇气与锐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正在上海生动上演:从原来是找出病毒感染的上下家,点对点清除,到现在通过“减少流动+扩大筛查”,一个个区域切块、划分网格,快速排摸,阶段性地让经济生活慢下来而不是停摆,来实现疫情的社会面动态清零。变化的是防控策略,不变的是找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温暖还不止于此。疫情发生以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前往居民小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时执业点、社区食品经营网点、电商生鲜超市和物流配送前置仓检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决果断的措施和迅速有力的行动,众志成城,力争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尽锐出战早日打胜疫情阻击战

这几天,一幅张文宏与邬惊雷同框齐举手比爱心的漫画在上海市民的朋友圈中传开了,画中写了“阿拉SH”,下方还打上了“文武(邬)双全”。如果说“惊宏组合”是上海抗疫的“台前”,那支撑着城市尽早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是数不清的“幕后”英雄。

连日来,上海防疫的关键点上多了许多“生面孔”,他们中既有前来支援的干部,也有社区工作者,大家齐心协力为的就是让生活尽早恢复正常。

最近,建国宾馆作为运营至今的首批入境人员隔离点,迎来了新一批轮岗的驻点工作人员。当天,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成立,第一时间接手各项工作。“人未进、事先行”,在长达8小时的等待转运及消杀的过程中,党员们在支部书记屠刚的带领下,及时上岗接手处置各类工作,在没有交接、没有酒店驻场人员等特殊情况下,及时处理因交接产生的各类投诉及问题。

“我们小区老年人特别多,既要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还要做好封控服务管理,需要解决的难题不少。” 在普陀宜川路街道某封控小区,面对老龄化程度达50%、1600余人的核酸检测量,居民区书记杜佳敏和居委会主任王艳看着街道派出的医务人员、支援人员及时到位,核酸检测、社区管理、秩序维护、安全巡逻等队伍迅速“集结”,她们对推进后续工作也越来越有底。

工会暖心举措如影随形

第一时间下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号召并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开展走访慰问,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抗疫一线职工的心坎上;梳理排摸重点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各类难题保障劳动者权益……疫情既是对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检验,同样也是对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大考。疫情最吃劲的关头,上海工会的“硬核”作为,让城市里暖意融融。

“我参加”“我报名”“带上我”……得知杨浦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的消息后,杨浦区各级工会干部的报名信息在微信群里不断刷屏。清晨6时,长海路街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庄彦旻便化身“蓝朋友”协助“大白”开展核酸检测,“我主要负责维持队伍秩序,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提前录入信息,为需要上网课的孩子们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采集等,尽可能缩短居民排队时间,提高检测速度。”庄彦旻说,直到最后一位居民检测完核酸,近4个小时她一刻也没停,脱下手套那一刻,手早已被汗水泡得发皱发白。

各类温暖举措也在同步推进,市职工文体协会下属职工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专门安排了6次抗疫心理调适网络公益课,内容涉及居家心理调适、智慧陪伴、抗疫人员心理健康等,通过申工社推广。

疫情期间,上海多地工会还积极利用非接触方式了解人员密集的企业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同时对近期因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或存在劳资隐患的企业,进行排摸梳理,确保劳动者的权益在特殊时期不受损害。

上海连日的阴雨已经收止,阳光正在赶来的路上。“倒春寒”终将过去,等待所有人的将是明媚春光。

(中工网上海3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