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别样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夫妻别样爱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19 15:46

  原标题:战“疫”夫妻别样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谭欣洁

  “认真抓疫情防控,精心保生产运行”,连日来,吉林石化化肥厂驻厂员工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顺利完成既定生产任务。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更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他们并肩作战、彼此鼓励,书写着别样的爱与坚守。

  他和媳妇在现场“偶遇”

  “我估计,等回家的时候,咱那天早上煮好的饺子都得长毛……”化肥厂空分车间党员刘国军边吃饭,边和媳妇视频,这是封厂管控以来,他和媳妇唯数不多的“见面”机会。

  刘国军的爱人任皓月,是吉林石化质检中心员工。3月8日,夫妻俩分别接到各自单位通知,刚刚煮好的饺子还未及吃,就立即赶到单位驻厂留守。虽然同在一个厂区,但刘国军和爱人的工作有“时差”,能赶在一个时间点通过视频聊上几句已实属不易。

  3月14日,驻厂工作第7天,大雪纷飞,为确保设备、管线、伴热系统都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刘国军巡检得格外仔细,测振、测温、观察油位……见一切无恙,刘国军才用力抖抖身上的雪花,往回走。

  刚出装置区,刘国军迎面遇上一人。“啊,小月!” 发现来人竟是日思夜想的妻子,刘国军喜不自胜。“我得马上去取液氧中的——总碳。”待刘国军听清最后一个“碳”字时,任皓月已经走出去好几米了。在线分析仪不好用,全靠人工分析的数据进行工艺调整,这事耽误不得——对于妻子的匆匆而去,刘国军理解,看着媳妇娇小的背景,他大声喊道,“注意安全!”而早已走远的任皓月似也听到了丈夫的叮嘱,抬起手臂用力挥了挥。

  简短的战“疫”偶遇,却演绎了别样的“浪漫”。

  夫妻同心,绘就最美防线

  “你得多睡会儿啊,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怎么行?!我这边不用担心。”3月15日,叮嘱完丈夫,空分(公用工程)车间综合管理员王琨匆匆挂断了电话。

  驻守工厂以来,王琨要时刻关注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工厂封闭管理期间的各种管理要求,确保第一时间传达给车间留守的49人。同时,她还要负责管理留守人员的食宿、区域消杀、各类防疫物资和药品的分发,并且每天记录11名患有慢性疾病的员工的身体状况……工作任务繁重,这几天腰也在隐隐作痛,但和丈夫的每次通话,她都是报喜不报忧,因为她知道丈夫也很辛苦。

  王琨的丈夫商革,是化肥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封厂期间,他全程跟踪化工三剂的库存情况。得知苯乙烯阻聚剂库存告急时,他立即与公司技术处反复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内确保阻聚剂如期装添,正常生产未受到影响。同时,由于熟知合成气工艺管理,在疫情封控人员数量紧缺的情况下,他也成为专业的“场外”指导。

  3月13日凌时3时10分,商革通过MES系统发现再生塔入口空气量有减少趋势,空气量过少,易发生堵塔进而引发停车的危险,他立即电话通知在岗人员,得知操作人员已开始调整时,他才放下心来。

  一个忙于防疫后勤,一个全心放在生产,“战场”不同,却以同一份坚守绘就出最美防线。

  男主外,女主内

  男人在外挣钱,女人在家操持,这就是俗称的“男主外,女主内”。而同在化肥厂工作的刘俊山、邢晓军夫妻俩却将这个定义改换了内容。

  男主外,刘俊山“主”的是装置外线设备管线的安全运行;女主内,邢晓军“主”的是装置自动化控制的调整。夫妻二人同在疫情期间驻厂坚守,为安全生产贡献力量。

  妻子邢晓军,是化肥厂苯乙烯车间成品罐区操作工。3月14日,V802B罐同时接收栈台苯和管输苯的任务,邢晓军在监盘时发现,苯罐压力超出工艺指标,她立即通知当班班长,并协助处理,使罐压力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丈夫刘俊山,是空分(公用工程)车间巡线岗位员工,负责厂内渣油线和火炬线伴热巡检工作,是班组里的骨干。他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驻厂坚守岗位这几天,当车间将其所需药品送到他手上时,他很是感动:“我个人的困难都能克服,只要设备管线没发生冻堵,比啥都强啊!”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