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现场】“昼伏夜出”的铁路林务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现场】“昼伏夜出”的铁路林务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15 07:50

  【班组现场】

  原标题:“昼伏夜出”的铁路林务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陈小敏

  有的人已经进入梦乡,有的人正开始一天的工作。

  “作业人员12人,油锯6把……”3月2日23时30分,现场作业负责人蒋怀军正在进行班前点名会,对作业人员和机具进行清点,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对讲机里传来驻站防护员下达的通知:“线路已封锁,可以进网进行作业”。

  现场防护员随即打开通道门,铁路线两边的一次苗木修剪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这是安徽铁道集团有限公司园林分公司(蚌埠铁路林管所)林务工开始一天工作时的场景。

  高铁行车组织的特殊性在于只有在夜间没有车,这个时间段对线路养护维修工作来说,即“天窗”。作为铁路线上一个鲜为人知的工种,铁路林务工也就是利用这个时间对铁路沿线的绿化苗木进行修剪、养护。

  安徽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园林分公司(蚌埠铁路林管所)是上海局集团公司5家地区园林公司之一,现有职工35人,主要负责安徽省长江以北铁路沿线绿化养护工作。公司现管辖京沪线、京九线、京沪高铁、京港高铁等普速铁路和高铁3100余公里。

  大众所熟知的园艺工,工作是以苗木栽植和修剪为主,而铁路林务工除了做好栽树工作外,砍树也是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春节后的一天,公司业务主管工程师在对京沪线蚌埠-滁州区段添乘例行检查时发现上行网内一株女贞树的树干发生倾斜,疑似侵入行车限界,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该地段侵限苗木进行了砍伐。

  “像这样的工作,我们每年都会遇到。”业务主管工程师杜正洲说。

  原来,为了美化线路和稳固路基需要,铁路园艺工在铁路两侧栽植了绿化苗木,但是随着苗木的不断生长,苗木冠幅和高度越来越大。受极端天气影响,树木很容易造成倒伏,侵入铁路安全限界,造成列车停车,影响运输安全。这时候,铁路林务工就要及时出动,对相关苗木进行修剪砍伐,确保线路安全。

  每年春季是路内危树的集中排查期,公司会组织人员对管内十余条线路通过添乘、现场检查等形式排查危树。有些大树需要在汛期前处理完毕,就像工务的线路“集中修”一样。

  “三四月份是危树的集中处理时间,像杨树这样的树种长得快,更需要提前处理,防止影响行车安全。”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邵兵说。

  4时,作业结束。回到宿舍,现场负责人蒋怀军在作业日志上写道:“今日修剪女贞102株,砍伐影响作业人员行走的杂灌木76株,今日作业安全无事……”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