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媒论坛】当新冠疫情遇上网络传播,钟南山院士:警惕大流量推波负能量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中国网媒论坛】当新冠疫情遇上网络传播,钟南山院士:警惕大流量推波负能量

来源:中工网
2021-11-25 15:08

  中工网讯(记者 王天玥)“在新冠疫情获得初步控制以后,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是建立群体免疫的基础,我们不能强迫老百姓来种,但是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科学的教育和基层的努力,广大的老百姓是积极主动地接种。到昨天为止,我们疫苗的全程接种率已经达到10亿8千万,也就是说达到我们中国人口的76.8%。”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参加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时说。

钟南山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中工网 王天玥摄

  11月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钟南山院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介绍了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阐释了网络媒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等。

  针对提升疫苗接种率构筑免疫屏障的问题,钟南山院士称,如果到2021年底,接种率达到80%,会为中国的群体免疫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他还介绍,近期,在欧洲有些国家出现新的疫情,患病率已超过同期的60%。相较于部分国家的新冠疫情肆虐,我国因为采取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新冠肺炎患病率为十万分之8.9,只有美国的1/1678;我国新冠肺炎死亡率为十万分之0.4,是美国的1/606,成为世界上新冠肺炎患病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抗疫成绩,钟南山院士认为,与我国网络媒体的作用密不可分。他指出,抗疫开始时,中央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一系列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政策,这一系列的措施,很重要的是通过网络媒体大流量的宣传、正能量的宣传以及教育引导,使得老百姓自觉地参与和执行。在新冠肺炎疫情获得初步控制以后,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是建立群体免疫的基础。“这不能强迫老百姓来做。通过媒体的正面宣传、科学的教育和基层的努力,广大老百姓积极主动地接种。”

  钟南山院士还对比了国内外抗疫理念的不同,他说,“西方的国家有些人很注重人权,在新冠的形势下,他们有的人有不戴口罩的自由,有集会的自由,有不打疫苗的自由,这样造成了疫情不断地反复,出现大量感染者或者死亡病例。”“但是我们知道,在与全球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斗争的领域里头,我们所讲究的最高人权就是生存权,而且是健康的生存权。所以我们国家在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下,在强大媒体网络的推动下,大多数人是自觉地戴口罩,自觉地参与限制个人行动的一些活动,减少社会的传播,自觉地配合核酸筛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我们需要的是集体的自由,社会的自由,国家的自由,只有有这些自由才会有个人的自由,而不是先想个人的自由。”

  既然网络媒体正确科学的宣传引导可以帮助抗疫工作的开展,相反地,大流量的网络媒体也能推波负能量。钟南山院士称,错误的信息和虚假的信息的传播,就像病毒的传播速度一样快。“比如说西方某些国家利用网络的舆论霸权,在相当一段时间向群众灌输,所谓新冠病毒是在我国的实验室制造的或者是泄露的,以违反人权为由要求我国停止工程。因为西方媒体的一些错误引导,相当一部分西方的公众对实情是不了解的,或者是片面了解的,导致当地的群众对我们国家、我们的老百姓存在敌视的情绪,这就是大流量推波了负能量。”

  他继续介绍,今年11月,商务部印发的通知中,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需要。“这个提醒是很必要的。”但是在网络传播过程中出现一些不正确的解读和少数媒体进行放大,造成少数群众引起恐慌,出现大量购买和囤积食品的现象,“幸好我们的有关部门及时地进行正确的解读”,“及时制止了市场的抢购行为”。再比如,国家制定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在多地的实践中都被证实是真实有效的。局地出现的疫情“看起来很凶猛”,在正确的政策指导下,“差不多在两周到三周都能够得到控制”。“但是,这种防疫的措施到了个别的基层,出现了层层加码的现象,进行过度控管,所以造成了群众生活上、工作上、思想上的混乱,不利于政策的落实、执行。有责任、有担当的媒体需要提出制止,以正乱象。”

  钟南山院士认为,网络媒体需要有责任和担当,在宣传正确主张的同时,需要注意避免传达错误的信息和片面的消息。网络媒体不应该为了博取眼球,对一些言论断章取义,掐头去尾,扩大不良的信息,“这是我们的良心”。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