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你我皆凡人,没有谁可以永远赢下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你我皆凡人,没有谁可以永远赢下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07:46

  龚先生

  “原来,中国选手也是凡人。”

  东京奥运会上,在创纪录地击败中国混双组合以后,日本乒乓球运动员水谷隼如是说。

  这话可能会让中国体育迷不舒服,但日本人不过是实话实说。

  不仅中国选手都是凡人,所有选手都是凡人。

  就像歌里唱的: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

  承认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一个基本的现实:没有谁可以永远赢下去。

  这符合竞技规律,也是较为合理的人性安排。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合双打决赛,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以3比4负于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图源互联网

  体育竞技,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选手的竞技状态在波动中,是正常的。体育迷通常很贪心,总希望自己支持的选手一直赢,但这多半不现实,不只是由于他们的状态有起伏,还因为对手的实力和发挥及各种场外因素,也会左右比赛的结果。

  体育竞技是一件公平的事,两军对垒是一种全方位的博弈:实力、发挥、精神力、意志力、运气等等,都会影响到比赛的结果。谁输谁赢,无论怎样悬念丛生,但当一切尘埃落定,我们必须承认:这才是最合理的安排。

  譬如中国乒乓球队,似乎总是在赢,那是中国拥有一种不断夺取胜利的机制:科研能力、创新能力、陪练队伍、后勤保障、后备人才等,而不是某个选手有多厉害。而且,人们常常忽略一点,中国乒乓球队拿到的金牌,其实没有一枚是容易的。

  可是因为他们老是在赢,就容易给人一种错觉:他们永远不会错失每一个冠军。

  但国乒当然会输球,因为他们都是凡人。

  是凡人,都会犯错误——教练会犯错误,选手也会犯错误。当他们犯错,而恰巧对手发挥特别好的时候,他们的错误就会受到惩罚。这是竞技体育规律使然,也是对手应该得到的一种回报。无论作为当事者,还是作为球迷,都应该坦然接受。

水谷隼(左)/伊藤美诚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国乒上次在奥运会上丢了金牌,还得追溯到2004年的雅典。这次在东京丢掉混双金牌,的确有点让人意外,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相信国乒赢得起,当然也应该输得起。

  每个健儿都是凡人,没有谁可以永远赢下去,看清这一点,我们就能学会心平气和地去接受失败。

  接受失败和争取胜利,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毋宁说,只有学会接受失败,才能去争取更多的胜利。

  国乒输球,跳水丢金,女排连败,好像很刺眼,可是别忘了,美国男篮“梦之队”也在输球。他们都不是神,而是如你我一样的凡人。

  也许,这世上就压根没有神,神都是人想象出来的。YYDS(网络语,意为“永远的神”),作为一种赞美,说说可以,但千万别当真。

赛后刘诗雯含泪接受采访。图源互联网

  多说几句,体育竞技,其实是浓缩的人生,我们可以从中找到所有的人性证明。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凡,正确看待失败与成功,对健儿重要,对普通人亦然。

  我们在凡俗的生活中,通常都会被鼓励怀揣梦想,不断奋斗,追求卓越,成就伟大,如此等等。这当然很重要,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样需看到自己的平凡、身边人的平凡,和那些平凡的人性之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放平心态,不惧怕失败,经得起磨难,从而最终成就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所谓“让平凡伟大”,大抵是之谓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