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鞍山书画和岫岩玉雕精品展开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领域

中国·鞍山书画和岫岩玉雕精品展开展

2020-11-19 07:37:45  来源:辽宁新闻网

  “中国·鞍山书画和岫岩玉雕精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千山颂”、“工业摇篮”两个板块组成,总计展出美术书画作品百余幅。

  岫岩玉雕则因原产自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得名, 在中国的玉文化中并不算是最知名的品类,但是几千年来,岫岩玉的使用却一直没有间断,间或出现优秀的作品。如满城汉墓出土的两套“金缕玉衣”,也是由岫岩玉磨片制成。

  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概况》中记载,岫岩玉在殷商时期就与中原有了大量的交流, 并成为王室用玉。 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一件夏家店玉文化青玉鸟兽纹柄形器,可见公元前11世纪至前771年、即殷商时期已经有用岫玉制作的礼器。1968年河北省满城汉墓出土了西汉中靖王刘胜及王后窦绾的两套金缕玉衣,也是由岫岩玉磨片制成。

  满城汉墓 金缕玉衣东晋末年以后,辽东地区征战频繁,玉器的开采和制作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仍然可以看到用岫岩玉制成的精美器物,如东晋时期的龙头龟钮玉印,南北朝时期的兽形玉镇,唐宋时期的兽首形玉杯,元代的玉贯耳盖瓶,都是由岫岩玉雕琢而成。明代中期以后,岫岩地区仍然是作为原料生产基地存在,宋应星在其《天工开物》中提到岫岩玉:“朝鲜西北太尉山有千年璞,中藏羊脂玉,与葱岭美者无殊异。” 至清代,随着满族定鼎中原和国家的完全统一,清王朝的发祥地辽东地区也进入的大规模的开发阶段,岫岩玉的发展和使用进入鼎盛时期,玉匠最多时有三百多人,清代皇太极“皇帝奉天之玉” 传国玉玺、乾隆“国朝传宝记”玉玺都是用岫岩玉制作。

  岫岩玉广义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老玉,老玉中的籽料称作河磨玉,属于透闪石玉,其质地朴实、凝重、色泽淡黄偏白,是一种珍贵的璞玉;另一类是岫岩碧玉,其质地坚实而温润,细腻而圆融,多呈绿色至湖水绿,其中以深绿、通透少瑕为珍品。

  在展览现场也可以看到多件岫岩碧玉与河磨玉作品。

  《山高水长》

  《万里雄风中国梦》局部

  《庐山瀑布》在京派玉雕的熏陶影响下,吸收借鉴南方玉雕的工艺,岫岩玉的玉雕工艺形成了“因料施艺、剜脏去绺,化暇为瑜、因色取巧”的雕刻技艺,其中素活、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玉雕最具特色。除了上面的这些宏大题材的、略显窠臼化的作品,现场还有很多河磨玉为材料的较能够体现出岫岩玉雕的“素活”的工艺——所谓“素活”为仿制秦汉以前的炉、瓶、鼎、薰等古器物。素活讲究平衡、稳重,比例匀称,圆润光滑,文饰讲究古朴、典雅、华贵,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

  《宝藏系列》

  《宝藏系列》关于岫岩玉雕素活的工艺难度,玉雕业的行家曾介绍,首先难在选料上,其它类玉雕产品,对玉料的形状没有特定的要求,象什么就可以做个什么,比如料上有一块红斑,就可以设计一个花朵,白色就可以做成白云、浪花,墨绿可做青松翠柏,就连黑色也可以设计成山峦怪石。但是素活玉雕大都是浑圆、方型之物,炉、瓶是圆的,鼎是方的,这在玉料中很难轻易找到,因为玉料大都是不规则形状。其次,素活玉雕有墙子直、壁子平、口子严之说,这都是因为瓶、炉、薰、鼎等素活产品,对称性强、摆放之后四平八稳带来的难度。另外,玉雕素活工艺中有许多链活,小则十几个环环相接的链环,多则上百个链环,这些链环每一组都是在一整块玉料上透雕而成,一环做坏全件也就前功尽弃了。

  一件“因材施教”的体现素活工艺的作品现场也展出多件“花玉”作品,所谓花玉,是指主要出产自岫岩县西北部的哈达碑镇玉石村的中心矿内,较为稀有,质地较软,因色彩斑斓艳丽而著称。

  花玉作品 岫岩玉在当代为了保护和传承岫岩玉事业,20世纪50年代,岫岩成立国营玉器厂,并从北京、河北等地招聘40多名玉雕设计师到岫岩带徒授课。1957年,岫岩县成立岫岩玉器厂,全名为“岫岩满族自治县玉器厂”,到1995年,厂内职工有600多人,每年可生产玉雕产品5000 余件,是全国玉雕工艺产品的最大企业之一。

  如今以岫玉为主的矿产品加工行业已成为岫岩的第一大产业,现有企业430户,固定资产84亿元。2012年以来完成的规模工业产值达150亿元,安置就业5.5万余人。

  但是岫岩玉的发展仍旧面临一些问题,一篇名为《岫岩玉雕发展策略研究》的文章中指出:由于部分岫玉内在结构不够稳定,时间长久会失色,即行业中所说的“跑水”,这导致行业对岫岩玉雕认可度不高。除此之外,岫岩黄白老玉、析木河磨玉、天青冻等高级玉种一般只在东北有知名度和需求量。由“国玉”和田玉建立了一种以纯净、润泽少瑕为美的评价体系,但大多数岫玉为蛇纹石,玉种的不同导致岫玉不如和田玉干净,对比和田玉,岫玉在颜色和水头上占有优势, 因此,颜色成为岫岩玉石市场评价岫玉好坏的第一要义,这种独特的评玉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岫岩玉雕高端玉种的推出。

  在岫岩玉文化中,也可以看到东北当地在推出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所做出的努力,如现场中展出的一位艺术家雕刻的体现着东北的皑皑白雪和雾凇以及大雪覆盖的房屋等展现地方特色的玉雕。

  以东北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为取材的玉雕作品

  以东北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为取材的玉雕作品但是现场展出仿“满汉全席”的玉雕美食,虽然也不乏东北特色,但是格调不高。

  仿“满汉全席”的玉雕美食现场也展出许多书画作品,其中最触动人的是描述着后工业时代东北那些倾颓的、废弃的工厂场景的作品。

  现场展出的描述后工业时代东北倾颓、废弃工厂场景的书画作品

  现场展出的描述后工业时代东北倾颓、废弃工厂场景的书画作品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鞍山书画和岫岩玉玉雕继在南京展出后再次走出“市门”,展出的作品突出“大美千山、工业摇篮、玉蕴国脉”三个展题,体现着作者对历史的感悟和对未来的期许,记录了鞍山日新月异。举办书画和岫岩玉玉雕精品展,旨在让更多朋友感知鞍山。(注,本文写作中参考 曹天慧、张家铭《岫岩玉雕设计研究》、贾晓鸣《岫岩玉雕发展策略研究》)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