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职工的需求出发-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在行动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突出“六稳”“六保”,河北工会做深做实做细职工服务

一切从职工的需求出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张颖 李凯
2020-08-06 07:21:4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8月1日晚6时左右,从厂里下班后,看到妻子还没做好饭,王力(化名)把发卡、头绳、带风扇的帽子、塑料玩具等小商品搬上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是石家庄栾城区总工会给买的,半个多月的时间,还铮新瓦亮。

  “区总工会主动给我家打电话,问我有啥困难需要解决。”王力告诉记者,“我表示需要一辆电动三轮车,下班后摆地摊赚点钱,补贴家用。”这辆电动三轮,给腿脚不太方便的王力带来了方便。

  这是河北工会一切从职工的需求出发,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帮助职工实现就业创业

  石家庄窦妪村是个大村,常住人口1万多人,村里有一条东西长约1.5公里的道路,饭馆、超市、诊所等门店沿着主路两侧依次排开,颇为繁华。

  “一会儿,人就聚起来了。”王力说。

  晚8时20分左右,摆小食品摊的姑娘买走了两个发卡,王力还赠送她两个头绳。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一些原本困难的职工家庭雪上加霜。河北省总工会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突出“六稳”“六保”,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工作。

  在河北工会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说,我们的工作要“做到下沉下沉再下沉,真正发现职工群众的需求。”

  河北工会在开展及时救助的同时,一切从职工的需求出发,深化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防困对象及企业下岗职工提供小额贷款贴息、无息借款、物资支持、创业就业培训等扶持政策。

  王力腿部有残疾,在一家化工企业上班,每月工资2700多元。妻子得了尿毒症,每周需要透析。夫妻俩还有一个8岁的男孩,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晚上想到夜市摆地摊补贴家用,需要一辆电动三轮车。要求提出后没过几天,区总工会花了4000多元钱为他买了辆电动三轮车。据了解,在河北,像王力一样,很多困难职工领到了工会发放的电动三轮车、缝纫机,其子女领到了电脑等物资,实现创业就业,增加了家庭收入。

  由于王力是农民工工会会员,按照河北工会的规定,工会会员家属患有重大疾病,可以申请每年2万元左右的医疗救助金。此外,还有八九千元的生活救助。“工会帮我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王力说。

  除了开展生活救助外,河北各级工会竭尽所能,帮助有创业就业愿望和能力的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工会会员、在档困难职工(含职工的配偶、子女)、受本次疫情严重影响的职工,实现创业就业。

  帮助困难职工走出困境

  疫情下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牵动着河北工会人的心。

  就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河北工会提出10项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工会就业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有效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开展农民工法治服务专项行动、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研判、加强政策宣传凝聚正能量。

  一揽子措施的实施,让更多困难职工走出了困境。

  截至目前,河北工会为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发放生活补贴已达930余万元。全省累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797场,发布岗位需求61.4万个,积极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在全省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覆盖2000多家企业近55万名职工。

  有了电动三轮车后,王力把自己挣钱的半径扩展到了10公里以外。

  半个多月来,王力挣钱最多的一次是在10公里以外的夜市上。那一晚,他挣了近100元。王力说,这是个好兆头。

  跳广场舞的大人们,拗不过孩子的纠缠,开始往王力的小摊上凑,有问的有买的。半个小时的时间,王力就能赚到四五十元钱。

  广场舞曲终人散。王力的妻子和孩子也赶过来,帮他收摊。“今天卖得少了点。”王力笑着说,“我明天要开着三轮车,到更远一点的地方挣钱。”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