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客空间”开启新天地-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在行动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淮北市总工会实施“创业促就业援助计划”,帮助转岗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实现创业梦想——

在“创客空间”开启新天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实习生 胡方格
2020-08-05 08:26: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今,在安徽省淮北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里,有一个专门服务职工创业的“创客空间”。而从淮北矿业集团转岗分流出来的职工王芳,即将在这里拥有一片新的天地。

  这个“创客空间”主要为自主创业职工免费提供项目孵化、线上业务拓展、产品销售等一体化服务。与此同时,入驻“创客空间”的创业者需要接纳部分转岗分流、下岗失业职工。

  从一开始的“小试牛刀”到现在的“步入正轨”,王芳的创业历程一直与淮北市总工会有着密切的联系。近日,面对即将入驻的“创客空间”,正在转向创业新一阶段的王芳感慨万千:“若不是工会给我20万元贴息创业贷款,我的创业梦可能就破灭了。”

  淮北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按照要求需要完成化解1600多万吨过剩产能任务,与此同步需要分流安置3.6万名职工。

  “如此庞大的职工分流安置数量,可以说在淮北市建矿历史上绝无仅有。”在淮北市总工会副主席丁建军看来,地方工会要有切实行动、细致的工作才能有效帮助分流职工顺利实现再就业。

  因为大学主修专业要求工作对口程度较高,刚毕业的王芳进入淮北矿业集团从事井下一线工作,并一度成为一个矿上的通风区区长。特殊的工作环境使得他很少接触到“外面的社会”,尽管如此,在就业创业政策措施鼓励下,王芳还是心动了,想要闯一闯。

  王芳的老家河北邯郸是有名的核桃之乡,当地很多人通过核桃发家致富。考虑到核桃油在安徽,尤其是在淮北市知名度不高,王芳瞅准了这个商机,打算将其带入安徽市场。

  由于王芳对行情了解不足,生产出来的核桃油销路不畅。眼看着新购的一批核桃原料即将积压变质,而后续的周转资金也已经枯竭,赔光了所有积蓄和家底的他想到了放弃。

  对于王芳来说,淮北市总的创业扶持政策此时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按照这个政策,王芳很快申请到一笔20万元的由市总工会予以贴息的银行贷款。有了这笔贷款,王芳更新了原料,新购加工设备,并且对市场重新进行规划。

  据淮北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淮北市总此前下发了关于开展创业促就业援助行动的通知,实施“创业促就业援助计划”,通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生产资料支持等方式,援助转岗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和返乡农民工等实现创业梦想,并以创业带动就业。

  据统计,近年来,淮北市总共计投入300余万元,为300余名自主创业职工提供生产资料支持或贷款贴息。其中,2020年至今,市总共计为29名煤炭企业转岗分流职工提供创业生产资料支持14.5万元,为自主创业困难职工提供创业贷款65万元,为8名困难职工办理担保贷款贴息7.5万元。

  现如今,王芳的公司已经转亏为盈,除了核桃油产品外,还开发了太行山的小米产品,不仅带动了就业,还跨省促进了农业发展和更多人就业。

  和王芳一样选择创业的还有原皖北煤电集团转岗分流职工谭丽娅。离开工作了14年的单位,转向自己并不熟悉的教育培训领域,谭丽娅一开始也有些担忧。

  “一天,市总送来了打印机和课桌椅,孩子们围在打印机旁边,开心极了。我更是激动不已。”谭丽娅说,工会送来的不仅是生产资料,更是对自己创业的信心。

  除了开展创业扶持,淮北市总还搭建平台,拓宽分流职工的就业途径。疫情期间,淮北市总先后举办复工复产企业、“创业带头人”企业、煤炭行业转岗分流职工等专场招聘会26场。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