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任源自兑现承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在行动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疫情期间,明视眼镜386家门店全部停业,但1800多名职工无一离职。经营回暖后,企业第一时间向职工增发工资——

有一种信任源自兑现承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2020-07-29 07:14: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在福建省以及福州市两级工会的帮助下,一场“云协商”在明视眼镜全国门店开启。“稳岗位”“稳薪资”“保经营”……这次协商的议题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沉重,但协商却比以往更快有了结果。

  7月15日,福州明视眼镜52号门店店员陈晓琰收到了工资短信。看到自己这个月的收入又重回7000元,她笑着和同事们说:“公司协商时的承诺,兑现了!”

  疫情发生后,明视眼镜分布在全国的386家门店全部停止了营业。“门店会不会关门”“公司会不会裁员”“待岗的日子是否能领到工资”……3月初,在明视干了19年的陈晓琰在家里呆得越久,心里就越发毛。这些困扰着她的疑问,同样也困扰着明视分布在全国的1800多名员工。

  3月3日,闽南、华南、华东等地区分公司工会通过网络向总公司工会提交了企业工会干部从各个职工微信群里收集的意见建议。明视眼镜工会副主席陈培波至今还记得意见汇总表最后一行的编号,他告诉记者:“整整181条,涉及疫情期间福利、工资待遇、门店运转各个方面。”

  3月17日,明视加入了福建省总工会联合三方四部门开展的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在省、市两级工会的帮助下,一场“云协商”在全国门店开启。“稳岗位”“稳薪资”“保经营”……这次协商的议题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沉重,但协商却比以往更快有了结果。

  “这是整个行业的职工与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陈晓琰坦言,“停业的日子里,员工难,企业更难。”

  “云协商”的最后,企业向职工作出了承诺:门店不关门、不裁员,待岗职工基本工资照常发放,恢复运营后薪资第一时间恢复。这个承诺,让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协商之后,打电话抱怨的职工少了,自发参与线上营销的职工多了;来问工资、要福利的职工少了,自愿去门店当义工,取货、调货、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免费配送护目镜的职工多了。”据陈培波介绍,门店停业的日子里,全公司1800多名职工无一离职,职工们线上当起了“店小二”。明视的老会员余庆珠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她的破损的老花镜就是店员带着设备上门修好的。

  3月底,陈晓琰终于盼来了门店开放营业的通知。回到门店上班第一天,她比规定的时间早到了半个小时。但当她到店时却发现,当班的3名店员早已换好制服,站到了柜台前。她感叹:“一场疫情让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珍惜自己的岗位。”

  50%、75%、95%……开门营业的日子里,包括余庆珠在内的老客户回来充值了,周边的居民也来验光了,陈晓琰和店员们眼看着门店营业额从低位逐步恢复正常。6月,52号门店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而全国明视门店的营业总收入也终于“回正”,同比增长了5%。日渐回暖的运营指数让职工看到了收入恢复的希望。

  明视也没让职工失望。6月营销报告完成后的第一天,明视向职工增发工资360多万元,写在协商纪要上的承诺,在“第一时间”落了地。

  “有一种信任源自兑现承诺。”陈培波表示,“在明视24年的发展过程中,每当企业遇到困难,都是职工帮助企业闯过难关。疫情下,职工对企业不离不弃;经营回暖了,企业也绝不会对职工失信。”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