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出台暖心十件实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在行动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助力六稳六保

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出台暖心十件实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王洪云
2020-07-16 13:20:27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出台了“助力六稳六保、暖心十件实事”,主要内容包括:

  稳岗保就业。积极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协助企业围绕稳定劳动关系,通过与职工协商等民主协商程序,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引导和督促企业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同时联合市人社局,通过“线上春风”行动和线下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促进3万人次就业再就业。

  贷款促创业。全年提供7000万元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扶持下岗职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创业。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项目成功率。

  帮扶解困难。集中财力物力唱响做实工会“四季歌”(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投入专项帮扶资金1200万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1万人,金秋助学500人。

  互助防风险。继续开展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扩面活动,把民营企业、困难企业、中小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医疗互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职工知晓率。全年力争再动员组织50000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全市参加职工总计超过18万人。

  消费助扶贫。开展“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助推全面小康”活动,2020年全市工会会员可按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购买本地区农副产品,促进我市优质农副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扩大市场、增加销量。

  诉调帮维权。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市、县两级总工会普遍建立“职工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重点办理职工劳动争议和农民工异地维权案件,做到农民工有合法诉求,工会依法应援尽援。

  免费学技能。实施“一人一艺”培技能计划。针对性地开设月嫂、面点、美容、养老护理、襄阳牛肉面等线下技能培训。全市培训“一人一艺”3000人。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学技能计划。打造“职工免费课堂”线上平台,为企业送政策、送管理,为职工送技术、送技能。力争线上培训职工20万人次。实施“特色+特点+特长”赛技能计划。在全市开展襄阳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提能,参赛职工达100万人次。

  心理送温暖。探索建立“襄阳市职工心灵加油站”。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推动心理健康讲座线上“六进活动”,力争惠及职工10万人次;开设“工会助力,从‘心’启航”心理微课堂,利用市总工会网站、襄阳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每周进行推送;聚焦劳模、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提供免费一对一“定制式”心理咨询。

  阵地暖人心。新建30家市级劳模工作室,评定十星级劳模工作室10家。新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20家,为建筑工、环卫工、交警、出租车司机等户外职工提供服务。新建职工书屋20家,引导职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建10家市级示范爱心母婴室,为符合条件的“爱心母婴室”配送图书。

  旅游助复苏。围绕助力全市文旅产业复苏,在往年用工会经费购买旅游年票和电影票项目中,允许各基层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购不超过200元襄阳本地各种旅游门票套餐。同时,鼓励基层工会以乡村游形式开展四季游活动,并将旅游与购买当地优质农产品活动相结合,打造“旅游+消费”扶贫新模式,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促进文旅产业复苏。

  襄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助力六稳六保·暖心十件实事”活动,紧扣形势任务,立足工会职责,坚持服务导向,回应职工关切,展现工会担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例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出了稳岗保就业、贷款促创业等活动,通过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等举措,为职工稳定就业、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积极力量。同时,针对疫情影响下职工面临的困惑和心理问题,邀请专家开展“点单式”心理健康讲座,为广大职工提供心理防护应对策略,帮助疏解心理压力。

  同时,工会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工作重点,加大调查摸底、实施精准识别、综合运用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等帮扶措施,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建档全覆盖、识别全覆盖、帮扶全覆盖,积极帮助人均纯收入在现行城市低保标准下的贫困职工全部实现脱困。

  此次“十件实事”所涉及的项目,绝大多数都是新项目,甚至有在全省工会中的首创内容,受到全市职工广泛关注。此次的“十件实事”从内容看,既包括稳就业促就业,也包括小额贷款支持创新创业;既有线上免费技能学习培训,也有线下“一人一艺”、“特色+特点+特长”等培训;既有帮扶城镇困难职工的相关措施,也有消费扶贫助推全面小康的各种举措;既有普惠性的职工大病互助活动,也有服务特定人群的职工户外驿站、爱心母婴室等阵地建设。

  目前,十件实事方案已出台,襄阳市总工会已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配套制定了项目化清单和工作路径图,确保“十件实事”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