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田立文
2020-12-23 10:46:45  来源:人民法院报

  我们要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系统提出并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一、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时代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人民法院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套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具有理论的创新性、宏观的战略性、生动的实践性、严密的辩证性和鲜明的人民性,这五个方面的内容意蕴深刻、紧密相连,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时代特征。理论的创新性,就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紧密结合我国基本国情,提出和确立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底蕴深厚的理论自信。宏观的战略性,就是从宏观和战略高度谋划法治发展,突出法治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体现了极其深邃的政治智慧。生动的实践性,就是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过程中,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紧扣时代的实践属性。严密的辩证性,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正确处理事关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败的若干重大关系,体现了科学缜密的思维方法。鲜明的人民性,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发挥法治公平正义的基本价值,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本人权,体现了情真意切的为民情怀。

  二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容和深刻意蕴。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既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指导思想,也是重大工作部署,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一体部署、整体推进、同步落实。院党组成员、厅级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胸怀“两个大局”,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三同步”工作机制,认真开展“负面舆情专项行动”,旗帜鲜明抵制西方错误思潮。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司法职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不断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二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始终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要慎之又慎,确保裁判结果公正合理,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决胜战,要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实现“案件结清”“黑财清底”目标。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以宣传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为契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宣示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心。要切实加强涉外司法工作,完善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健全五大监督体系,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加强和规范“四类案件”监督管理。要全面实施类案强制检索制度,坚决防止“类案异判”,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努力增强司法公信力。要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健全调解、仲裁、复议、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要巩固疫情期间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紧盯群众需求和办案需要,整合现有平台,全面升级信息化基础保障与应用,全力打造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在线庭审、庭审记录方式改革为重点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四要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巩固和深化“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成果。要扎实开展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惩治司法领域的腐败问题。要严格执行严禁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的“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坚决清除法院队伍的害群之马,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要全方位提升法院队伍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人民法院工作增添了厚重的理论底色,为人民法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增强了理论自信。让我们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民法院新篇章!

  (作者系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