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孙志刚
2020-09-09 10:07:57  来源:学习时报

  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针对贵州自然生态脆弱的实际,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综合保护,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石漠化面积减少数量和幅度均居全国岩溶地区首位。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和长江沿线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行动,开展乌江、赤水河流域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推动沿江生态持续改善。深入开展生态扶贫,实施全国最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从生态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迁入城镇,大大减轻了迁出地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展“贵州生态日”活动,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教育培训,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正在成为主流生产生活方式。

  深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换发展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实行10位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全国第1。深入推进绿色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全国第1。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1、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全国第1,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全国第3。深入实施能源运行新机制,推进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加大煤矿企业重组整合和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持续多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持续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旅游总收入连续四年增长30%以上,今年五一期间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收入分别位居全国第2位、第5位。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特色农业产业,降低农业水资源消耗,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有力推动农村产业升级和农村生态保护有机统一。

  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我们坚持将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系统工程,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着力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长江经济带发展制度体系,为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3项重点任务,取得生态损害赔偿、生态扶贫专项制度等16个全国率先试验成果。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编制贵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实施方案、饮用水源地保护利用规划及乌江等11条省管河流干流岸线管理与利用规划,确保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精准发力。构建高规格、全覆盖的河(湖)长体系,全省4696条河流、草海设河(湖)长22755名,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对全省所有河流、湖泊、水库等各类水域监管的全覆盖。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行林长制,全省生态护林员队伍达18.28万名,有力推动全省森林火灾受灾率显著降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效显著。加快构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严肃整治环境风险隐患,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推进环境治理的能力明显提高。

  积极主动推动跨区域合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涉及沿江11个省市,贵州决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全方位、多层次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我们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贵州发展放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积极主动加强与长江流域各省市的战略对接和工作交流,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推进与长江经济带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沪昆高铁贵州段、渝贵铁路、成贵高铁等重大工程建成运营,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432公里,全省高等级航道突破1000公里,乌江实现全面通航北入长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位居全国第4位、西部第2位,省际通道达22个,综合密度位居全国第一。推动与长江流域省市共抓大保护,与云南、四川共同推动跨省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与重庆、四川、云南建立区域合作机制,联合开展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跨境流域共防共治、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加强与长江流域省市协同发展,与重庆签署政府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深化与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在农业产业、劳务就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帮扶等方面协作。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为子孙谋、为民族计的长远之策。贵州作为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根本前提,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沿江各兄弟省市一道,共护长江水资源、共建黄金经济带。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