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我们离生育友好型职场,还有多远?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我们离生育友好型职场,还有多远?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4:06

  龚先生  

  三胎政策放开,一直都是热门话题。既有很多利好消息,也有不少不太好的消息。

  正如网友预测的,“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据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报道,在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祭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了9年的刘女士,怀了第三胎,被单位通知回家考虑一下辞职。

  事情曝光后,网友的意见分成了两个阵营:有的问“单位被处分了没”,有的说“三胎意味着公司至少养三年,老板肯定不乐意”。

  记得之前还曝出过“排队怀孕”“审批怀孕”的新闻。事实上,不少女性在生头胎时都面临着工作、生娃难以两全的困境,更遑论三胎?

  在全社会打造生育友好型职场,我们显然还有不小的距离。

  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显然,中小企业也是吸纳女性就业的主阵地。但在这个就业主阵地中,大多数企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女员工接二连三怀孕,企业不仅在短时间内用工困难,还要为怀孕女员工支付工资并缴纳相应的社保,这对不少企业来说都是需要权衡再三的事情。

  一旦负担女性生育的成本超过企业的承受能力,很可能会出现明里暗里的就业歧视问题。明着打“不招女性”招牌的企业好查处,但那些暗中行使潜规则的企业,可能会让更多的职场女性吃哑巴亏,连向有关部门申诉都缺乏证据。

  有职场这道“拦路虎”,生二胎乃至三胎时,不少女性显然要三思而后行:更多的孩子意味着更多的支出,但收入减少甚至有可能失去工作,这样的后果可谓“压力山大”。

  国家相关部门也充分考虑到女性的生育及育儿成本问题,为搬掉教育、医疗、住房这三座拉高生活成本的“大山”,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各地也出台了一些保护性政策,例如四川攀枝花对按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岁;广东生三胎女性可享受80天奖励假,男方可享受15天陪产假,等等。但在育儿成本高企的今天,这样的奖励显然远远不够。

  从最现实的角度考虑,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或许是女性能生、敢生的最大底气。而能为女性提供这份底气的,显然在于用工单位。但如果将生育的成本完全推给企业,它很有可能成为一些中小企业不可承受之重。

  国家出台的三胎生育政策,对于优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在利国利民的大背景下,生育二胎、三胎的成本可以考虑由社会各方共同承担。

  例如,目前的生育保险只是对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待遇等提供保障,能否扩大外延,探索在降低女性及家庭育儿成本上予以更多支持?能否对雇用育龄期妇女的企业,给予一定就业补贴或在税收上给予优惠?

  只有社会各方提供足够有力的支持,企业才会在招收女员工时不必“斟酌再三”,女性员工才会在生二胎、三胎时少些后顾之忧。

  发生在河南的“生三胎被要求辞职”事件,作为个案,需要严肃查处。但它不啻是一记警钟,提示我们,在当今鼓励女性多生育,真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