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志愿者成“背锅侠”?不让好人心寒应是底线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志愿者成“背锅侠”?不让好人心寒应是底线

来源:中工网
2021-08-06 09:19

  龚先生

  最近,河南郑州真的很难,先遭遇了暴雨,又暴发了疫情,“涝疫结合”。

  而广东广州的叶先生也挺难——暴雨时,他驰援郑州,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免费维修了数百辆被水泡过的车;回到广州后,郑州暴发疫情的消息传出,叶先生主动联系医院自费隔离,但他穿防护服被救护车带走的画面被市民拍下,随后遭到一些网友的谩骂,说他把病毒带回来。

(叶先生收到谩骂信息 图源 互联网)

  最近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一些地方、区域被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而“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力、病毒载量都令公众担心。由此,对于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公众难免会比较敏感,也会有所警觉和防范。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分清是非。

  一个人因为什么原因去到相关地方,事先是否知道当地已有疫情,主观上是否有隐瞒或传播的故意等,这些都影响或决定着公众乃至相关部门对其行为的态度。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因隐瞒情况被行拘,甚至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原因。

  具体到叶先生,其在郑州帮忙维修车辆时,郑州的疫情尚未暴发,至少当地还没有公开有关情况。其返回广州得知郑州的疫情后,第一时间做了核酸检测、联系医院和居委会,按照规定进行了隔离。应该说,这当中没有任何隐瞒、欺骗和故意的成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是我们这个民族引以为傲的传统和品质。当很多人坐在家里关注险情、关注同胞的不幸遭遇时,一些人已经收拾行囊赶赴灾区、投身救援,这当中有些是职责所在,有些则纯属义务和奉献。

  叶先生远在郑州千里之外,正常过自己的日子、经营自己的汽修生意,不香吗?但他带着徒弟驱车赶往郑州,用自己的手艺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分文未取。郑州市民用食物塞满了叶先生的后备箱,有的还送来了锦旗——这,叫感恩;这,叫人情。

(郑州市民为叶先生送上锦旗并合影 图源 互联网)

  相比之下,那些坐在家里、敲着键盘,没有共情、只有冷漠,甚至对志愿者恶语中伤者,扮演着何种角色?

  好在,更多的网友并不糊涂,他们在叶先生回应的视频下留言——

  “大哥你是最棒的”

  “广东人为你自豪”

  ……

  也有网友建议有关部门追究骂人者“侮辱诽谤”和“寻衅滋事”的行为。

  最新的消息是,因叶先生的善举,广州市花都区政府为其减免了隔离期在酒店的全部费用,还有郑州市民联系当地媒体为叶先生捐款。正如有网友所说,“不要难过,这个世界有误解你的人,就有支持你的人!”

  尽管骂人的是个别人,但龚先生仍想提醒,不让做好事的人心寒,不让好人蒙屈、“背锅”,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捍卫的底线。这也是近年来我们通过立法、完善制度和规定,去鼓励见义勇为、去保护英雄所追求的目标。

  只有让每一份平凡的爱心和善意不错付,让善人善举受到应有的呵护和尊重,我们才能凝聚起更多温暖和力量,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才能更加文明和美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