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埃里克森奇迹”,比足球更震撼的是人性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埃里克森奇迹”,比足球更震撼的是人性

来源:中工网
2021-06-14 07:58

  龚先生

  “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这是英格兰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功勋教练比尔·香克利留下的一句名言。

  然而,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进行的欧洲杯丹麦队与芬兰队的一场小组赛上,足球让位于生命,死神被在场所有人齐心拦截。 

  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42分钟时,丹麦队中场核心埃里克森在无对抗情况下突然倒地发现他失去意识后,双方队员立即示意队医和待命的医疗人员入场查看,裁判则及时叫停比赛。当现场抢救展开时,丹麦队员自发围成一圈,守护埃里克森不被现场无处不在的摄像机打扰。同时,两队的球迷也在看台上高呼埃里克森的名字为他祈祷。

图片来自欧足联官网

  14分钟后,埃里克森有了自主呼吸,随后被担架抬出场外就医。“护送”他一路离开的除了自己的队友,还有一面用于遮挡的芬兰国旗。当播音员报出“埃里克森现已苏醒,情况稳定”后,人群中爆发出响彻球场的欢呼声。

  尽管在其后继续进行的比赛中丹麦队以0:1不敌芬兰队,但这个夜晚,胜负显然已无足轻重。“史上最伟大人墙”“本届欧洲杯最佳防守”……惊魂未定的球迷毫不吝惜地贡献着夸赞的言语。 

丹麦队员将正在赛场接受急救的埃里克森围在中间。(图片来自欧锦赛官网)

  这是一届注定不平凡的欧洲杯。

  2013年欧足联突破传统东道主概念,确定2020年欧洲杯在11个国家巡回举行,意为“唤醒欧洲乃至世界的团结”。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杯赛被迫推迟1年。

  或许谁也不会想到,8年前那没什么新意的寓意,在如今陷入低迷的世界里,竟显得如此贴切。

  世界需要欧洲杯,需要奥运会,需要竞技体育,因为这种最古老的将不同肤色、种族、国籍的人连接在一起的方式,直观地提醒着人们——自己不孤独。

  不过,在这个凌晨惊魂14分钟里,一个个细节让人类的团结以善意和温暖这种更本能、更高级的形式彰显。即使在比赛恢复后打入本国在欧洲杯上的第一粒进球,芬兰球员也选择了低调庆祝,他们说要把祝福都留给埃里克森。

  这已无关足球、无关体育,而是关乎人性。

  难怪即使不关心足球的人,一早醒来看到这个“虚惊一场”的故事,也很难不动容。

  在“埃里克森奇迹”中,有一组数据非常引人注目:

  他倒地后8秒,队医抵达现场;

  37秒,携带急救设备的医务人员冲进场地;

  52秒,AED(心脏除颤设备)抵达;

  1分36秒,医务人员开始心肺复苏。

  抢救生命“黄金4分钟”被牢牢抓住。

  此外,丹麦队长克尔亚第一时间掰开了埃里克森的嘴,保证他呼吸顺畅并防止他咬断舌头——这都是非常正确的急救措施。

  这一场“教科书式的抢救”,不由让人想起曾经的一起悲剧——2003年在法国举行的联合会杯足球赛上,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突然倒地,最终不幸去世。这起事件让联合会杯乃至世界足联在此后很长一段事件都饱受诟病。

  18年后,与维维安·福遭遇几乎相同的埃里克森被救了回来。这背后,是不断增加的人力物力投入,持续优化的紧急方案和流程,以及无数次标准化操作的演练。而这一切,显示出大型体育赛事应有的极高组织水平。

  也许,所有的准备在999场比赛中都是多余,但只要有一个埃里克森出现,一切就不是白费。

  丹麦队与芬兰队比赛结束后,埃里克森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

  是的,欧足联没弄错,在现场众人的帮助下,埃里克森踢赢了这场与死亡的比赛。

  而“埃里克森奇迹”留给我们的,远不止于感动。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